尼木国家森林公园人文与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

国家森林公园印象

  • 尼木公园:人文景观和生态景观的完美融合

      从拉萨出发,沿着318国道行驶两个多小时,车子就驶入了尼木县境内。道路两旁,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映入眼帘的不仅有雄伟的高山、汹涌奔腾的雅鲁藏布江,更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在尼木县境内还有完整高原特征的山地——河谷地理系统。从上到下依次为高山基岩——洪冲积扇——湿地——河谷底部。在日错湿地,不时可以看到鸟儿在翩翩起舞,环绕着湿地的是数万亩人工林。湿地、鸟类、人工林……构成了一幅秀美的风景画。据介绍,森林公园内珍惜野生动物有250多种。
      在吞巴乡,百年以上的古树更是随处可见,有杨树、柳树,还可以见到桃树、核桃树,有的古树树干已经干枯,可上面郁郁葱葱,依旧散发着勃勃生机。

       除了拥有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外,西藏尼木国家森林公园内还保存着丰富的藏民族文化遗产和人文景观。景区内拥有极富传奇色彩的藏文创始人故居遗址、沿袭原生态传统水磨藏香生产工艺的水磨走廊以及历史悠久的普松手工雕刻之乡。
      在吞巴乡,不仅有着传奇色彩的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居,更有原生态的水磨藏香的生产工艺。进入吞巴乡,会听到了“轰轰”的声音,那是雪水从山上流下,冲力带动水磨,把柏树一点点磨碎,作为藏香的原料。据说在松赞干布时代,吞弥·桑布扎用藏香为乡亲们治好了瘟疫。美丽的传说、原生态的藏香制作工艺、潺潺的流水……置身吞巴乡,不禁让人流连忘返。
      在尼木县普松乡,雕刻更是一绝。有的雕刻师不识一字,但能雕刻出各种图案,而且雕刻文字一字不差。雕刻、藏香、藏纸被称为“尼木三绝”,每一绝都让人叹为观止。
      拥有这些丰富资源的拉萨市尼木县于2007年9月就提交了成立西藏尼木国家森林公园的申请报告。
      2009年7月底,国家林业局批复,认为尼木县境内的森林大多属于天然林,风景资源质量等级达到一级标准,森林风景资源权属清楚,管理机构健全,符合全国森林公园建设发展计划,具备了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条件,下发了行政许可决定。
      尼木国家森林公园的设立不仅有助于自然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保护,也为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创造了条件。公园景区的开发将填补西藏两大城市——拉萨市和日喀则市之间目前特色旅游资源的空白,并且通过开发旅游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


    文/西藏商报
海拔 3850 占地面积 61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拉萨市尼木县 公园级别 国家森林公园

保护区简介

公园涵盖吞巴、普松、尼木、泽南4个景区,森林覆盖率达70.69%。除了拥有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外,西藏尼木国家森林公园内还保存着丰富的藏民族文化遗产和人文景观。景区内拥有极富传奇色彩的藏文创始人故居遗址、沿袭原生态传统水磨藏香生产工艺的水磨走廊以及历史悠久的普松手工雕刻之乡。

自然地理概况

青藏高原高寒区——藏南山原湖盆、谷地亚区

代表物种

  • 黑颈鹤
  • 赤麻鸭
  • 斑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