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日神山国家森林公园蕴藏林芝的大美与神秘

国家森林公园印象

  • 比日神山:林芝的大美与神秘

        在西藏众多的神山中,没有一座像比日这样,你几乎不能从外面看到它的面目。没有一座十分突出的山峰,它是由一组山峦攒聚在一起,云山雾罩,即使身在山中也难识神山真面目。它就像一个神秘的死角,引四方游人来探索和发见。

        比日神山,位于西藏林芝八一镇,风景秀丽,山顶终年云遮雾罩,山腰林木茂密,鲜花盛开,四时不同。比日神山,藏语意为“猴子山”,是林芝地区享有盛名的神山,相传为莲花生大师所赐,可分为神山生态广场、小溪景区、唐城寺景区、古遗迹区,每年前往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景区内,听小溪流水潺潺,观蓝天、白云、雪山,领略地道的工布民俗风情,更能感受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

      在比日神山半山腰俯视,可尽观八一镇全景,登山需有一定的体力,冬季山口有时会因积雪而无法通行,旅游者需提前问明情况再动身。游客可以享受到大米和玉米渣做的米饭,还有瓜菜、烤肉、辣椒……按珞巴人的风俗,饭菜由女主人按人头平均分成相等的几份,放在半边竹筒内,用手抓着吃。还可以见识民族手工艺:门巴木碗、竹编、珞巴石锅和陶器等。

      林芝地处山区,有很多山民的习俗,他们酷爱射箭,也长于射箭,无论什么传统节日,都有射箭比赛。射手在场中比赛射箭,歌手和观众在场边歌舞助兴,成为一道精彩的民俗风景。射箭比赛时一定要唱歌,歌者都是各村寨出色的歌手,他们穿着鲜亮的衣裳,男右女左,排列在靶场两侧,轮到本村箭手比赛时,他们齐声唱起箭歌,并伴以强劲的工布舞蹈,助威鼓劲,把比赛推向高潮。

      比日神山历史典故:

      (1)比日神山一带的树木歪歪斜斜的,据传是阿穷杰博与莲花生大师比试法力所致。莲花生大师在与阿穷杰博的斗法中失败,阿穷杰博便被视为保护神山的英雄。

      (2)相传西绕米沃在阿里潜心修行,他的马被魔鬼恰巴拉仁偷走了,他穷追不舍,最后来到了比日神山,并在此降伏了魔鬼恰巴拉仁,此山由此成为神山。

      (3)传说山上还有聂赤赞普降凡处,相传此人是雅砻部落的首领,并建起了西藏第一个宫殿:雍布拉康。


    文/西藏商报
海拔 0 占地面积 225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林芝地区八一镇 公园级别 国家森林公园

保护区简介

比日神山森林公园由措木及日景区、比日神山生态景区和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园三部分组成。公园属念青唐古拉山脉向南伸展的余脉,境内山峦起伏,地势险峻,公园内主要山脉有布斯卡拉、甲木垃及、晃朵拉嘎、站株勒古、北拉来戈等山脉。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亚区

代表物种

  • 岩羊
  • 高山松
  • 小绯胸鹦鹉
  • 水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