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公湖国家森林公园鸟类的天堂

国家森林公园印象

  • 大美班公湖

    班公湖,又称彭公湖,藏语称“错木昂拉仁波湖”。它是位于中国西藏日土县与克什米尔地区的国际性湖泊,属于构造湖,海拔4242米,西部为咸水湖,东部为淡水湖。湖身东西长达155公里,南北窄,最窄处约40米。面积604平方公里,最深达41.3米。湖水清澈,每年结冰期6个月。湖水由东向西依次为淡水、半咸水、咸水,位于我国境内的湖水水色碧绿,物产丰美,盛产味美的高原鲤科裂腹裸鱼,整个湖区植物种类近300种,岸边红柳簇拥,风景优美。

    湖中引人注目的鸟岛,有成千上万的鸥鸟栖息。鸥鸟、雁鸭欢舞飞翔,成为阿里高原的一大奇观,湖畔边牧人们关于神龙、湖怪的传说,更给班公湖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围绕着湖岸的是一些高低错落的矮山,山脊高低不平,漏过去的背影便也错落有致。沿湖有长长的沙滩,和湖水犬牙交错,极尽妩媚,另一侧则长了高低不一的绿草,风吹过,起伏不定。湖中还散落着许多小岛,夕照中,有一种褐黄的苍老,可是它们配了碧水,并不苍凉,只觉得有内敛的智慧,如同入定的老僧。湖水清澈凛冽,可看到极深的湖底,或有游鱼行于水底,亦如飞鸟悬于半空,直视无碍。

    乘船来到班公湖鸟岛,岛上没有大树,只有一些低矮的灌木,沿岸还生长着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草科植物。越近鸟岛,声音越杂,尖锐的鸣叫声、低沉的扇翅声、绵密的破水声,诸多声响合于一处,这种听觉的刺激,仍然远不及看到飞鸟群集的壮观。它们或起舞,或缓行,或静立,或振翅空中,自由自在,它们才是这片美丽湖泊的主人。小岛到处是石灰石碎块,鸟羽毛更是处处可见。由于生态环境好,小岛遍地都是大鸟、小鸟、鸟蛋,岩石间、草丛中、湖面上、湖岸边,无处不有,成千上万的白鸟将整个小岛盖得严严实实。

    栖息在鸟岛上的鸟类,主要是鸥鸟,也有小量的灰鸭等,它们以湖中的鱼类、水草为食。每年春天来临,孟加拉湾的温暖气流吹入阿里高原,头年冬季从高原飞往南亚大陆避寒的鸟群又飞了回来,在这里产卵,繁殖后代。在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鸟的世界里,上有蓝天、白云,下有雪山、湖水,没有天敌,没有干扰,只有祥和与宁静。天然大屏障将鸟岛与外界隔开,完整地保存着阿里高原的这一特殊自然景观。

    太阳隐没在西山背后的时候,满天云彩烧得通透。湖的碧蓝也浸了血色,恍若少女微醉,双颊飞上酡红。湖面黯淡下去的时候,月亮升起来了。这班公湖的夜月,如冰一样清冷,再躁动的心,一经朗照便立即宁静。月的清辉洒在湖上,折射出幽蓝的波光,周遭群山的暗影在这波光里微微抖动,如同幽幽的叹息;微风掠过湖面,轻柔的波浪叩击沙滩,绵密,怜爱,如同夜的私语。连月亮也隐没的时候,便是班公湖的黎明了。在湖边山头注目东方,天空是微微的蛋青,眨眼间就有丝丝红晕,俄而出现大片明黄,渐渐烧成朱红。天空里有条条金色的长练,如京剧花旦背上插着的令旗,于是湖便从甜梦里惊醒。

    靠着湖边,紧贴着湖面,一路行去,湖随山转,山入湖中。每一个角度,都是一个新的班公湖,湖面的构图不停变换,山势的起伏连绵不绝,湖水的颜色变幻无定,唯有蓝天、白云的倒影,反倒显得凝固。当班公湖最后那一汪碧蓝被抛在身后的时候,再铁石心肠的人也无法不回首眺望。班公湖的美丽,不是来自神圣的宗教信仰,也不是来自激动的内心世界,和西藏所有的圣湖不同,它是一种纯粹的自然之美。




    文/王琪 —— 本文来源:边防警察报
海拔 4242 占地面积 481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阿里地区日土县 公园级别 国家森林公园

保护区简介

森林公园内的班公湖是高原上的内陆湖,大部分位于我国西藏阿里日土县,小部分在克什米尔地区境内。它的奇特之处在于:湖水由东向西依次为淡水、半咸水、咸水。 2004年批准设立国家森林公园,是阿里高原乃至全西藏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

自然地理概况

藏高原高寒区——藏北羌塘高原亚区

代表物种

  • 鱼鸥
  • 凤头鸭
  • 棕头鸥
  • 赤麻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