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松湖国家森林公园拥有西藏红教神湖

国家森林公园印象

  • 巴松措

    从飘着雪花的米拉山口驶下

    山势纵横

    如大海苍茫

    路上的牦牛群

    游鱼般掠过车窗

    两道彩虹从山谷升起

    引来旅行者神奇的赞叹

    巴松错

    那座藏族红教的祖庭

    用天地阴阳之根性

    昭示最初的信仰

    一位名叫丹增拉姆的藏族少女

    活泼,热情,奔放

    一如她的名字

    赋予旅途,生命,世界

    以无限遐想


    文/《西藏日报》
    阅读全文
  • 巴松错:比你所知道的美还要美

        在西藏诸多雪山圣湖景点中,巴松错高贵淑雅,仪态万方。倘若你不远千里,在秋天来到巴松错这令人惊艳的高原之湖,并深入体验周边的雪山、湖泊及村落人居,那恭喜你,你已经见识到了人间最美的秋色。道路两旁黄亮的树林,是秋天所生的幻想,是一首漂浮在纯净阳光和空气里的季节之诗。火红的狼毒、版画般的山岩、蔚蓝的河曲、葱郁的树林,是谁亲手缝制了这蛛丝马迹的秋之密语,使我仰望眼前的高山感受到无尽巍峨?

        入秋,在拉萨至林芝八一镇的山间公路上盘旋和迂回,这是318国道,川藏公路南线和滇藏公路交汇后的一部分。当渐渐远离拉萨,公路经过墨竹马曲岸边的乡村和草原,经过海拔近5020米的米拉山口以后,那些沿途变化多端的旖旎秋色,便扑面而来,美得让人心都醉了。

        彼时风景,无法用语言形容出那种蓝天的蓝,狼毒红的红,白杨黄的黄。明媚的阳光,伴随着河水的身影和山谷的寂静缓缓升起。白色的云朵,从山顶上探出大半、或者是更少一点脸颊的时候,不妨闭着眼睛想,她们羊群一样布满深空,绽开了风中的幻想。

        一路享受最慷慨的阳光、最纯净的天空,我所逐渐驶近的藏东这汪仿如新月及碧玉的水泊,连同周围的雪峰、峡谷、村庄,构成了一座“世界屋脊上的原生态博物园”。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意为“三岩三湖”之地。三岩,是指巴松湖区被三座富有宗教意味的山岩环绕着,三湖是指最近年深受一些喜欢徒步探险和深度旅游的背包客们青睐的巴松错、钟错、新措。

        在科学的视角里,巴松错湖面海拔3469米。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新月,长约12公里,湖宽几百至数千米不等。最深处60多米,总面积为37.5平方公里。若说阿里的普兰被称为是雪山围绕之地,那巴松错则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里环绕着杰青那拉嘎布(燃烧的火焰峰)、阿玛觉姆达增、沙阿玛热则(国王宝座峰)、茹拉夏拉杰布、阿玛钟嘎拉姆等众多高峻的雪山,护佑着这座新月形的湖泊。

        如同隐居深山中的少女,巴松错安详而静谧、晶莹而澄澈。佳人总是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到了巴松错的人多半也会这般由衷感叹吧。


    文/深圳特区报
    阅读全文
海拔 3460 占地面积 4100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 公园级别 国家森林公园

保护区简介

森林公园的标志性景区—巴松湖位于公园的西部,总面积37.5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度60米以上,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淡水堰塞湖之一,同时也是西藏红教的著名神湖。2002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号。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亚区

代表物种

  • 血雉
  • 红隼
  • 藏马鸡
  • 金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