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结巨柏自然保护区千年巨柏的聚集地

自然保护区印象

  • 林芝巴结巨柏:大家族的永久聚会

    一株或几株巨柏傲然于世,不算稀奇,但一大片巨柏成林,相亲相爱上千年,就让人肃然起敬了。

    从面积上来说,这是一处不大的自然保护区,级别是自治区级,有8公顷。位于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下游海拔3000-3400米的沿江河谷里,在林芝县巴结乡境内。数百棵千年巨柏,集中生长在河谷南坡,周围高山海拔在5000米以上。由于潮湿气流逆流而上,年均温度15.4℃,极端低温-15.3℃,极端高温30.2℃,年均降水量624mm左右,相对湿度70%。在尼洋河中下游的北坡、东北坡多分布着郁郁葱葱的针叶、落叶原始森林,而南坡则多为喜暖、喜光、耐旱的疏林灌林,巴结巨柏就生长在南坡的灌木丛包围里,本身便是一大自然奇迹。

    从谷底稍稍抬头看,一片蓊郁的巨树林凸显于山坡上,具有塔形的树冠和挺拔的树干,四周是一丛丛低矮的灌木林。究竟缘起,已然是千古之谜。古巨柏林在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是圣地,传说苯教开山祖师辛饶米保的生命树即是古柏,所以林中那些最大最古老的树身上总是缠挂着哈达、风马,树林中到处可见大小不一的玛尼堆,经常有信徒远道而来,向这些寄居着神人灵魂的古树朝拜。

    古树常青繁茂,神祇灵魂不灭,人间平安,这是西藏人民特有的信仰体系,天地神人和谐相处,共同绵延发达。

    巨柏也叫雅鲁藏布江柏木,是西藏的特有树种,属国家二类保护植物。巨柏林中有一棵巨柏是我国天然生存柏科家庭中树龄最长、直径最大的巨树,高达50多米,树围粗达18米,树冠投影面积一亩有余,树龄超过2500年,十几人环抱而不能围拢,被誉为世界巨柏王。进入巴结巨柏林,一眼便先看到这棵神树,树根周围被一圈密密的哈达墙环抱,许多人虔诚地顺时针围绕巨柏三匝,将内心的祈福献给神树。

    除了这棵备受众人青睐的巨柏王,其他巨柏安静地沿坡矗立,见证岁月的苍老树干上有各种瘿瘤和纹路,树根处更是有令人遐想的树洞和突出物。沿缓坡而上,前后左右都是高大的巨柏,神秘的气息和强大的磁场使人瞬间感到渺小。在巨柏王左上方,有一棵巨柏树根处有能容纳两人的一个树洞,里边长有龙头形突出物,天然形成阴阳聚合的启示。几只漂亮的小绯胸鹦正在高高的树枝间窃窃私语,它们因巨柏林而生,啄食巨柏种子,以巨柏林为栖息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尤其在夜间,这些鸟儿,除了风雨雪霜,是陪伴巨柏家族的小小精灵。

    巨柏林虽然不语,却无一遗漏地记载了青藏高原地区数千年所遭遇的气候环境变化和人心神意,可谓一处活着的文物和一部严谨的历史教科书。古巨柏林祖孙相依、家族繁衍色彩鲜明,是我国巨柏的重要种源基地。


    文/丹菲
海拔 2900 占地面积 120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林芝县八一镇巴结村 公园级别 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简介

林芝巴结巨柏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巨柏林为主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的建立对于研究西藏柏科树木的起源和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另外,巨柏的存在,也为成群的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小绯胸鹦鹉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食物源地。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亚区

代表物种

  • 小绯胸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