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瞭望台的“孤勇者”——记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先进个人宋林富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3/03/20

【字体

他是守望者,更是“孤勇者”。

海拔2260米,一间老砖房、一台瞭望镜、一把砍刀、一个水壶、一身绿色作训服,是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大风口瞭望台宋林富工作、生活的主要设施装备。

“过了九转弯,越走越心酸;来到大风口,转身就想走。”1989年,刚到大风口林场工作的宋林富,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人迹罕至的营盘山独自坚守34个春秋。

“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吃水无处找”是当地流传的一首童谣。当时的大风口刚开始人工造林,种下的小树不到膝盖高,风大的时候鬼哭狼嚎的,令人毛骨悚然。

起初,瞭望台上共有3名护林员。由于忍受不了这里的条件,其余2人不到一年便离开了。“刚开始每个月仅有90块的工资,养家糊口都困难,好几次都不想干了。”宋林富说,但是看着那些荒山慢慢绿了起来,每天面对着不断茁壮成长的树木,觉得心里踏实了,又舍不得走了。

就这样,在取舍之间,正值青春年华的宋林富选择了坚守,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连绵的群山里。

每天太阳刚从林中透出光亮,宋林富便拿着砍刀,背上水壶,哼着小曲开始巡山了。

他通常每天巡山两次,每次要走15公里的山路,每个月要穿坏一双鞋。但宋林富说,巡山是他一天中心情最愉悦的时候,看着自己守护的这片山林郁郁葱葱,他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和满足。

34年来,在这座孤独而又厚重的大山里,宋林富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因为离城里太远,在他简陋的厨房里,很少见得到新鲜的蔬菜。一条狗、一台老旧的电视机,是他忠实的伴侣。为了保证电台畅通,电视机每天也只能看两个小时。在森林高火险期,他必须每隔1小时就上塔观察,每天3次用无线电台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情况,风雨无阻。

瞭望台缺水,饮用水要到4公里外的山下挑,一担水挑上来最少要用2个小时。最近,县里为他安装了一个储水箱,用来收集雨水。但雨水不能饮用,饮用水还是要到山下去挑,或者用摩托车去驮。

由于常年与山为伴,他的两个女儿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住校,自己照顾自己。体弱多病的妻子只能放弃家里的农活,到女儿的学校帮工,以便能够照顾女儿。

宋林富难得回家一次,两个女儿都像不认识他一样,把他当成了陌生人。作为一名父亲,他是“缺位”的。2000年,宋林富的父亲去世,因为在山上巡护,没来得及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

宋林富上有高堂,下有子女,也食人间烟火,也有儿女情长,但是,为了这片山林,只能把对家人的愧疚深深埋在心里。

瞭望台虽小,但责任重大。宋林富管辖着1.3万亩山林,近400万株树木。34年中,他没有旷工一天,没有漏报一次火情。在常年的巡山和火情观察中,宋林富积累了丰富的护林经验,他总结出了一套烧荒火、人为火、雷电火的识别经验,火情报告准确率和火势判断能力令人叹为观止。

每当临近森林防火期,宋林富就会更加忙碌。除了日常的瞭望巡山以外,他还要拿着宣传资料进村入寨,让村民增强防火意识。34年来,宋林富不但确保了责任区内的山林安全,还多次上报其他区域火情,受到各级部门的嘉奖。

从刚来时的一无所知,到对大山里的花草树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宋林富一路执着地走来。在宋林富的日记里这样写着:“台上眺望,山川尽收眼底,顿觉海阔天空;楼下独居,夜夜豪饮孤独,倍感生命坚强。”(李绍祥 王劲锋)


上一篇:我国首家CITES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成立 下一篇:森林防火来不得半点马虎——记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先进个人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