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 拉萨日报
  • 陈濛濛
  • 2023/01/17

【字体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拉萨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受着团结、和谐、奋进的时代脉搏。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时代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开幕会结束后,我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文联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创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艺志愿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食粮。

  认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市文联干部刘锘洋目标坚定、信心满怀地说:“作为拉萨市文联的一名干部职工,我将切实联络好、组织好、服务好、协调好各协会文艺家,为建设温暖的文艺者之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也将切实增强文化自信,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市文明办创建科刘源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报告为指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拉萨好人等评选活动,积极推进拉萨市公民道德建设,通过‘我们的节日’‘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等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看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艺工作者须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和责任,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再上新台阶。

  拉萨市歌舞团党总支书记洛桑扎西在下沉点位上通过手机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他说:“二十大报告是振奋人心的报告,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干劲。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之前也创作了一些作品,今年打造了一台曲艺晚会《农场情》。下一步,我们一定会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

  绿色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摄影爱好者索朗的记忆中,鹏矗公园所在的南山原本是座荒山。如今,荒山披绿,夏季的鹏矗公园内各色鲜花随风摇曳,树木郁郁葱葱,溪水潺潺流淌,满眼尽是怡人景色。

  索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从事摄影工作11年了,这些年,我通过镜头记录了南北山造林绿化工程和城市绿化工程,也看到了很多老百姓因此而受益。接下来,我会继续用镜头记录拉萨生态环境的绿色变迁。”

  索朗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得益于拉萨市“绿色围城”建设工程的实施。“绿色围城”是拉萨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城市绿化工程。自2012年启动南山造林绿化工程以来,拉萨先后在不同海拔高度、立地条件的南山片区,开展了不同季节的人工造林试验,有针对性地试种了不同苗木来源地和不同规格的乔木、灌木30余种,在西藏实现了海拔3900米以上半干旱地区人工造林“零”的突破。

  市林业和草原局林勘所所长 晋美朗杰说:“下一步,我会切实将学习二十大精神所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拉萨南北山造林绿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快国土绿化,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探索开展林业碳汇试点等工作,先行试行,引领拉萨林业高质量发展,让拉萨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如今我市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稳居全国前列;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全市主要江河湖泊、水源地水质和城中水系持续保持良好,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安全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唐丽琼说:“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为统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设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上走在前、作表率。”


上一篇:今年拉萨南北山绿化计划造林20万亩 下一篇: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