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工作:激浊扬清树新风

  •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法制报
  • 2022/12/16

【字体

2021年,阿里地区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一主题,以“正道2021”“新风2021”集中行动为抓手,围绕服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各项工作,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稳中提质,处处呈现出新气象、新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出真招、破难题

去年,阿里地区调整充实“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3次“扫黄打非”专题会议,出台20余份工作方案,对重要时间节点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确保了全年“扫黄打非”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去年7月8日至8月21日,阿里地区专门组建基层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调研组,深入7县、37个乡(镇)、42个村(居)及部分文化市场共计126个点位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掌握全地区“扫黄打非”工作整体现状,了解地、县、乡三级在治理基层文化市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正确判断“扫黄打非”各项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在扫黄打非调查研究上“出真招”。

同时,阿里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抓手,在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投入应用保障等方面进行融合探索,着力推进基层“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互通互融、同频共振,在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上实现了“工作机制、资源平台、志愿服务”三个相融的良好局面,在基层工作上“破难题”。

强队伍、提效能

去年,阿里地区邀请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地区文化执法业内人士围绕“如何鉴定非法出版物”等内容,组织7县、37个乡镇“扫黄打非”工作人员,部分成员单位共计50余人开展“扫黄打非”培训工作。

同时,阿里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创新打造阿里地区文化安全视频联合监控系统,在狮泉河镇4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装了“文网卫士软件系统”,完成网吧监控视频接入,全力推进了文化市场“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有效提升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技术监管水平。

此外,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以零容忍的姿态对非法出版及有害信息发起凌厉攻势。去年以来,阿里地区文化局办理3起销售含有违禁出版物案件、2起娱乐场所点播系统含有违禁歌曲案件、1起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案件、1起游艺娱乐场所举报案件,在日土、措勤两县查获2起零售含有违禁出版物案件,网信部门查办4起利用网络平台散布有害信息及色情内容案件,全地区“扫黄打非”打击效能不断提升。

开展专项行动、净化市场环境

2021年以来,阿里地区深入开展“清源”“固边”“秋风”“净网”“清朗”等专项行动,通过联合整治、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地县两级“扫黄打非”战线共开展联合专项执法检查行动300余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530余家,查缴各类盗版图书光碟117本(张),删除违禁歌曲137首,收缴含有违禁出版物50余本,销毁盗版及非法盗版出版物130余份,非法音像制品110余张,电视机顶盒6个、非法卫星接收器4个、封堵网络有害信息850条。

同时,紧扣“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这个主题,深入开展教育活动。根据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特点,突出全域思维,构建顶层设计,把“德育相融”理念融入到“扫黄打非·护苗”教学内容,用“情境体验”让“绿书签行动”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共开展“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进校园倡议活动15场次,开展“扫黄打非”小课堂8次,发放各类宣传品等8000余份,组织在校师生观看《护苗就找12390》公益视频35场次,受众师生达3000余人。

此外,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群众需求为基本导向,利用乡村文化站、县融媒体中心等阵地,动员宣讲骨干进乡村、进学校、进寺庙、进家庭,以多种形式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切实做到凝群众之行,导群众之行,寓教于乐,以文化人。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9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品3.14余万份。


上一篇:汪海洲: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 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下一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