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中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新时代林草宣传工作新局面

  • 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
  • 2022/12/09

【字体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新蓝图,对建设生态文明作出新部署新要求,为林草改革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为推动林草宣传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林草宣传“喉舌”使命,以有力的宣传实践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首要任务,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

围绕壮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声量,坚持定好基调、把准导向,依托多平台推出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积极协调中央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林草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集中展示林草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组织局属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紧密结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出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报道,通过以上率下,实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掀起热潮。协调司局单位负责同志、权威专家针对林草重点领域和重大实践,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阐释,推出林草实践案例和署名文章,引导林草干部职工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突出学用结合,在围绕服务林草中心工作大局上下功夫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全面阐释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宣传林草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就,为加快推进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氛围。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林草工作的重大要求部署,聚焦落实科学绿化、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林长制改革、野生动植物保护、林草“四库”建设等重要职能和重大战略,开展常态化主题宣传和专题报道,展示林草系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实践和生动案例。探索创新话语体系,着力用好“湿地公约大会”“世界竹藤大会”成果,持续深化与外宣媒体、机构的交流合作,延伸林草外宣工作触角,积极宣传推进全球生态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林草故事。

三、坚持问题导向,在守牢阵地和筑牢安全防线上下功夫

针对新时代国土安全、生态安全等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舆情快报》每日一报和每周舆情风险提示等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林草舆情监测研判和应对处置,重点做好森林草原火灾、林草有害生物、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舆情监测,确保林草领域保持积极舆论态势。把预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作为林草宣传工作重点,在服务外交大局、维护国家利益上积极担当尽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局属媒体建设管理,建好守牢林草报网端等宣传阵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气,彰显林草正气生气。

四、大胆创新实践,在资源优化配置和深度融合上下功夫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强化局属宣传阵线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坚持林草大宣传思维和定位,不断优化宣传要素配置,持续把优质资源、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融媒体汇集、向移动端倾斜,加快形成林草宣传发展合力,打造更多宣传品牌和顶流精品,切实提高林草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主动对接调研司局单位和地方林草部门业务宣传需求,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林草工作的重大要求部署为蓝本,抢先谋划顶层设计,合力推出布局方案,通过深化联合工作机制,左右协同、上下联动,构建林草宣传工作新格局。

五、坚持人民至上,在公益宣传和文化浸润上下功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人民群众时代精神,倡导眼睛向下,把更多版面、镜头、视角聚焦林草一线,聚焦民心所向,推出一批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林草基层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弘扬塞罕坝精神等,充分展现林草基层工作者可信可爱可敬的好形象和厚道朴实敬业的好作风,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关心关注林草生态建设。依托林草阵地做实内容创新、形式多样、亮点突出,多措并举丰富社会公益宣传教育活动,擦亮国家公园、关注森林活动、自然教育、绿色中国行等宣传品牌。依托采风、赛事、展览展示等推出一批高质量生态文化作品,用特色宣传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一篇: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各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