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我国将新增油茶2000万亩

  • 央视网
  • 2022/12/06

【字体

12月3日,在中国·常山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树人表示,未来三年我国需要新增油茶面积2000万亩,改造低产的油茶林1200多万亩,以实现茶油产能达到200万吨的目标。

油茶在我国有2000多年的历史。油茶兼具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应。油茶生产健康优质的食用植物油,是名副其实的“健康树”;油茶花果扮美乡村,是触之入目的“美丽树”;油茶优化植被结构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是山野乡间的“生态树”;油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更是实实在在的“致富树”。所以发展油茶大有可为。

刘树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油茶发展目标和任务是,到2025年,全国油茶面积要达到9000万亩,茶油产量要达到200万吨。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为此,国家林草局成立油茶产业发展专班,采取超常规举措,在林中增“油田”,在山上建“油库”,坚决扛起新时期油茶发展的政治责任。与有关部门着力解决油茶发展用地用钱问题,将联合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要求,油茶产业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油茶在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以建设高标准油茶林为重点,着力抓好种植、低改、加工、市场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基地质量、提升油茶产能,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食用油供给能力、助力粮油安全贡献力量。2023-2025年完成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917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1275.9万亩,建设200个油茶生产重点县,新增高标准油茶林3000万亩。三年行动方案从种苗的供给到新增种植,到低产林改造,到采收加工,到品牌塑造,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鼓励引进社会各种力量、各种资本投身到油茶产业发展当中。下一步,国家林草局还将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力争对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上一篇:国家植物园 讲好中国植物故事 下一篇:《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首次全面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