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林草局安排部署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 局防火处
  • 2022/11/15

【字体

  11月14日,召开全区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会议精神,总结今年春夏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部署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维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的防火形势比以往任何都要复杂,天气尤其异常,全区降水量异常的少,天干物燥,森林草木以及枯枝败叶干燥、含水量少,火险等级高。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不利的气候条件,提高认识,保持清醒状态,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担负起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的政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国家战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就是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种体现,各级林草主管部门必须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立足岗位,身体力行,结合各自实际,以切实有效的方法举措,保护好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二是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在“三条防线”上下足防范功夫。要从筑牢思想防线、强化隐患排查防线、坚守处置防线等“三条防线”入手,做好隐患排查,清理林下枯枝败叶、杂草、垃圾等可燃物,加大常态化、网格化隐患排查力度,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大胆尝试探索符合实际、卓有成效的办法、举措和经验,把钱花在刀刃上,从根本上解决如何“打小”的问题,从而促成的森林草原防火体系建成。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护工作实实在在到岗到位。继续开展包片蹲点督导检查,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工作,注重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工作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实实在在地拿出办法、举措,保证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一要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全区各级林草部门一定要再次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理念,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出真招、见实效抓好会议精神落实。二要统筹疫情防控,做好火源管控。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包片蹲点,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好近期重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三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信息报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实时了解掌握报告林情社情和火情动态,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并做到第一时间处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安全意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上一篇:黑颈鹤的“冬季乐园” 下一篇:我国10年累计造林9.6亿亩 美丽中国不断铺展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