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 局荒漠化防治处
  • 2022/10/07

【字体

西藏自治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防沙治沙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区防沙治沙工作,积极开展“西藏重点生态区域土地沙化机制与治理技术研究”,参与完成西藏自治区第五、六次荒漠化和沙化调查工作,承接完成《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及沙化土地治理工程作业设计》等区域沙化土地修复项目设计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西藏林草事业和防沙治沙工作。

  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建设全国生态文明高地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防沙治沙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区防沙治沙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防沙治沙科学研究工作。围绕沙地综合治理、沙生植物开发利用等课题,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如通过开展“西藏重点生态区域土地沙化机制与治理技术研究”项目,对西藏自治区近20年的防沙治沙作业区进行跟踪调查,分别通过地被盖度、沙化过程、沙化类型变化等指标,对不同的治沙模式进行技术总结和评估,归纳全区治沙成果,形成《西藏重点区域土地沙化机制及治理技术研究》报告,并将相关成果融入到实践当中,不断创新防沙治沙科技含量和提升防沙治沙技术水平,针对西藏沙化区降雨少、蒸发快、干燥、寒冷、缺氧、风大沙多、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恶劣的现状,总结出了“设置沙障”、“沙生树草种相结全”、“引水拉沙”、“拉平沙丘”等一整套科学治沙技术措施,并广泛应用于荒沙综合治理设计当中,大大提高了防沙治沙的质量和水准,推动实现了区域荒漠化逆转,切实减少了当地年扬尘天气,遏制了水土流失和沙漠进程。

  二是积极参与防沙治沙调查监测工作。在自治区林草局的坚定指导和国家直属院的有力支持下,参与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第四、五、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项目,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碳汇计量监测项目,主导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砂生槐资源调查等防沙治沙调查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全区沙化土地消长变化情况以及重点沙生植物资源现状。

  三是积极参与退化土地修复治理工作。主导完成全区历年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工程、西藏自治区财政专项防沙治沙工程等防沙治沙专项作业设计工作,编制完成山南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规划设计,山南和日喀则重要窗口地带沙化土地治理作业设计,日喀则江当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及试验示范项目作业设计,噶尔县、定结县、仲巴县、萨迦县4县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设计等。同时,通过重点区域造林(营造林先造后补)、“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及拉萨周边、草原生态修复工程等,在日喀则、山南、拉萨以及林芝米林、朗县河谷区域设计完成一批有防沙治沙内容的人工造林项目,编制提交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及沙化土地治理工程、昆莎机场周边2021-2024年度退化沙化草地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治理工程、拉萨市2020年度重点区域造林项目(6个治沙点)等防沙治沙作业设计成果,为全区防沙治沙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经过与全区各级林草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多年的共同努力,西藏全区沙化土地扩展的态势得到初步遏制,治理成效明显,防沙治沙工程的实施在极大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带动了大批农牧民就业增收,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但面对西藏仍显艰巨的沙化土地治理任务,自治区林规院将继续不屈不挠、锲而不舍,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高度,进一步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全力推动西藏的沙化土地治理,努力将沙海变绿洲,为建设美丽西藏和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

2022年10月

 


上一篇:关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推荐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对象的公示 下一篇: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