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林产品安全科普小常识

  • 本站原创
  • 本站编辑
  • 2022/08/03

【字体

1、食用林产品概念 

食用林产品是指依托森林、林木、林地等林业资源获得的可食用的植物、微生物及其初级产品。 

2、食用林产品监测的品种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新公布的2020版食用林产品监测的品种包括植物类、菌类和其他三大类100多个品种。 

1)植物类:坚果/干果(银杏、核桃、板栗等) 

木本油料((油茶仔、乌桕等 

木本香调料(花椒、八角、肉桂等) 

林源药材(杜仲、枸杞、人参等 

森林蔬菜(竹笋、香椿等) 

浆果/水果(梨、桃、葡萄等) 

食用花卉(桂花、槐花、牡丹等 

2)菌类:黑木耳、竹荪、香菇、灵芝等 

3)其他:蜂蜜、蜂王浆、蜂胶等 

我区以银杏、核桃等干果为重点监测产品。 

3、食用林产品监测的对象和主要内容 

食用林产品监测的对象包括食用林产品及其产地环境和投入品,主要内容是产地环境(土壤)是否洁净未受污染,投入品是否低毒、高效、无残留,林产品自身是否存在重 金属超标、农药残留等。 


4、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名录 

杀虫剂: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甲胺磷、对硫磷、久效磷、磷胺、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 

杀菌剂: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铅类、敌枯双、福美砷、福美甲砷。 

杀鼠剂: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 

 除草剂:除草醚、氯磺隆、胺苯磺隆、甲磺隆、百草枯(水剂)。


上一篇: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习近平出席 下一篇: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