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区外就业

  •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 格桑卓玛
  • 2022/07/25

【字体

b842f4a9-1979-42bd-aa9c-cb11efc68c76.jpg

招聘会现场。

今年秋季,出生于千禧年的“00后”们已经完成学业,步入社会。在“00后”求职者眼中区外就业有哪些优势和机遇?我区在区外就业方面又有哪些政策?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00后”应届毕业生,了解他们对区外就业的认识和看法。

区外就业成效逐步显现

“市里面有那么多工作机会,为什么要去区外工作?”面对母亲的不理解,毕业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00后”学生边巴坚定地说:“我还没走出过西藏,想出去看看。我已经大学毕业了,想遵循内心的想法和选择!”刚刚大学毕业的边巴想离开家乡到新疆去支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很大一部分大学毕业生特别是独生子女表示,面对父母的劝说他们也感觉左右为难,一方面想要去外面闯一闯,追寻自己的梦想,另一方面又担心离家太远无法照顾父母。

“父母总是希望我们少受苦,安安稳稳地生活。他们觉得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而且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他们也很难及时提供帮助,所以更希望我在家乡找个安稳的工作,或是考个公务员。”正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次央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2012年就业援藏工作启动以来,中央国家机关、17个对口援藏省市和16家援藏中央企业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2019年以来,到山东就业的日喀则籍大学毕业生已有89人;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坚持“公职岗+组团岗”同向发力,共提供事业单位公招岗位140个、企业就业岗位5000多个;在重庆设立昌都籍大学生就业联络站,帮助126名昌都籍大学生实现在渝就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林芝市已有261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援藏渠道走出西藏……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成效逐步显现。

区外就业可享受这些政策

为鼓励我区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近年来,我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如给予符合条件的区外就业毕业生路途、生活、住房、安家、探亲路费等补贴,在一系列政策的鼓励下,我区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区外就业。

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我区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可享受一次性安家补贴8000元、三年内每年6000元探亲路费补贴、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分别发放5年的生活补贴和住房补贴等。

同时,援藏省市也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我区高校毕业生到当地就业的政策措施。如2021年上海市出台了“十项措施”鼓励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沪就业。该项措施中,在户籍和居住证方面,放宽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办理居住证的条件,在住宿方面,对于在沪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可结合企业实际向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租房补贴或职工宿舍等帮助,在沪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也可根据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的有关规定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为切实加大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后勤保障力度,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后顾之忧,山南市按照空间相对独立、功能基本齐全的标准,协调湖北黄石黄金山人才公寓住房17套,建成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高校毕业生集中住宿基地。

“在这里一点都不觉得孤单,业余生活也很丰富,因为集中住宿基地时常会开展一些活动,比如就业欢迎会、交心谈心座谈会、就业联谊会等。”在湖北鄂东银河材料有限公司工作的洛桑旦巴每逢周末空闲,总要约上几个好友到该住宿基地聚聚。通过“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洛桑旦巴等118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在黄石市实现了就业。

和洛桑旦巴一样选择在区外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他们得益于良好政策的扶持,正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上一篇: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人民要论) 下一篇:西藏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浪潮席卷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