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2.07万公里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德吉央宗
  • 2022/07/08

【字体

那曲至拉萨高速公路。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交通运输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达娃欧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交通路网结构逐步完善,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公路养护水平大幅提升、应急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实现了交通运输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2012年至今年6月底,全区累计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399.49亿元,今年,公路交通运输计划完成投资216亿元,1月至6月,公路交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71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40.61%。

数据显示,十年来,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由6.52万公里上升至12.07万公里,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创造了年均增长公路通车里程8000多公里的高原奇迹;全区高等级(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2012年底的38公里增加至目前的1105公里,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正加快形成;国省道里程由2012年底的1.25万公里增加至3.03万公里,年均增加近2000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成效显著;全区公路密度由“十二五”末的5.31公里/百平方公里增长至9.78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区内外连通、地市间相连、县乡村通达的功能完备的布局合理的公路交通网络,国省干线公路“黑色化”率和技术等级不断提高,行车条件大为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共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4306个,农村公路里程由2012年底的5.32万公里增加至目前的9.04万公里,占全区公路通车里程的75%,解决了375个乡镇、3479个建制村的道路通畅问题,乡镇、建制村通达率达100%和99.96%,通畅率达94.4%和77.89%,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了53.5个百分点和63.6个百分点,为促进我区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全区农村公路设养里程从2012年底的4.94万公里增长至8.9万公里,县道铺装路优良路率达72.5%,乡道、村道铺装路优良路率达67.3%;全区所有县(区)和501个乡镇、2295个建制村通客车,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目标。

达娃欧珠表示,我区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已深入人心,下一步将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各项政策,开展绿色交通示范试点建设,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用3年书写援藏篇章 以实干点亮雪域高原新发展 下一篇:联播+|习近平: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