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边疆|喜马拉雅添美景

  • 新华社
  • 李雨潼
  • 2022/07/06

【字体

  喜马拉雅山脉蜿蜒2400多公里,雪峰连绵,巍然耸立。然而,崇山峻岭也牢牢困住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喜马拉雅深山里一个个偏远闭塞的乡村焕然一新。

   日前,记者驱车探访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绒辖乡陈塘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深入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一处四面环山的台地便是陈塘村所在地,村民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从定日县城到这里走路要几天时间,如今开车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

   夏日的陈塘村风景如画,村外山巅白云缭绕,村内牛铃叮当。一排排藏式装修风格的二层楼房错落有致,村内水泥路铺到每家每户门口。


这是雪山下绒辖乡的藏式新居(4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颍 摄

   绒辖乡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绒辖藏语意思为“深沟”,毗邻尼泊尔,陈塘村是该乡下辖的行政村。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定日县很多人都没听说过深山里的绒辖,群众住的是破旧的石头房,光线差,不保暖。

   2015年4月,受尼泊尔地震波及,绒辖成为重灾区,西藏自治区随即启动灾后重建和边境小康村建设。

   7年过去,这里面貌一新:路通了,手机信号通了,宽带网也通了,“致富路”宽了。陈塘村村委会主任达瓦扎西介绍,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自驾来这里,一睹绒辖沟秀美的风景。当地村民已经开了一家民宿和五六家甜茶馆,吃上了“旅游饭”。


绒辖乡居民扎西次仁在位于陈塘村的自家甜茶馆里弹奏扎念琴(4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颍 摄

   陈塘村村民赤列在拉萨一家咖啡店打工9年之后,去年回家乡开了一家藏餐馆,受到本地以及外地顾客的欢迎。菜品有藏餐、川菜,还有尼泊尔餐。

   “现在边疆建设得越来越漂亮,来观光旅游的多了。”赤列说,目前餐馆每月毛收入已达1万元。

   沿着喜马拉雅山往东,是位于西藏山南市洛扎县拉郊乡的杰罗布村。这里水、电、路、讯、网应有尽有,村民住上宽敞明亮温暖的房子,蔬菜大棚里更是四季常青。

   村民索朗群培说,10年前,在这里放牧没电、没信号,大雪封山大半年,“现在再也不怕与外界失联了”。


通往西藏洛扎县拉郊乡杰罗布村的道路(1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韩曦乐 摄

   “云雾缭绕似仙境,扎日风光世难寻。”近年来,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全力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各族群众住上了新房,昔日偏僻的边境山乡,成为秀美的“边疆明珠”。

   扎日乡洛瓦村除了鳞次栉比的藏式“山居别墅”,还有民族手工艺加工厂。据介绍,当地山上长满竹子,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鼓励群众开办竹器加工厂,生产竹篓竹筐,引导群众致富。

   陈塘村、杰罗布村、洛瓦村是我国喜马拉雅深山边境小康村建设的缩影。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截至2021年底,西藏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边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上一篇:西藏全面推行林长制,三万多名林长已“上岗” 下一篇: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一个月 各项任务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