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防治荒漠化 共建命运共同体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2/06/17

【字体

视频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

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国家主场活动举行

6月17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我国的主题是“携手防治荒漠化 共建命运共同体”。6月16日,国家主场活动在北京线上线下举行。


近年来,我国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综合防治方针,实行国家主导、地方负责、社会参与的治理模式,不断健全完善防沙治沙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实施京津风沙源、三北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等重点工程和项目,开展相关科学监测,推动特色沙产业有序发展。

我国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国之一,认真履行公约义务,积极发挥示范效果和推动作用,提前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成功举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和多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与公约秘书处共建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防治荒漠化国际培训中心,在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建设了中国治沙技术示范基地。中国通过组织国际研修、建立治沙示范基地等方式,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年均为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培养近百名治沙骨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活动现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长易卜拉欣·蒂奥、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发来贺信,外交部公使衔参赞齐大海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组织发布大数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在线工具。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为钱永刚教授颁授顾问聘书,并组织高级别专家研讨。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多家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代表响应“中国10年间种植、保护和恢复700亿棵树”倡议,助力荒漠化防治。


上一篇:为世界荒漠化防治贡献“中国智慧” 下一篇:今天是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我国防沙治沙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