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灌木林资源》出版发行

  • 中国林业出版社
  • 2022/06/07

【字体

近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灌木林资源》正式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灌木林资源研究领域的集成之作。本书由陈晓阳教授担任主编,近百名灌木资源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编写团队,中国科学院蒋有绪、中国工程院张守攻两位院士分别作序,并给予高度评价:“比较全面系统地对我国灌木林资源作了很好的总结”“对全社会充分认识灌木林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灌木林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类型之一。灌木林在我国分布很广,资源相当丰富,在生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林业生产和经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灌木是我国造林绿化的重要树种,是很多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是生物多样性的一种重要形式。灌木林还是重要的果树林、油料林、能源林、饲料林、药材林、工业原料林和景观林,是经济效益很高的商品林。近20年来,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灌木林基地、灌木林产业的兴起,使灌木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稳步推进,大力发展灌木林,充分发挥灌木林在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优势,已成为我国森林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本书是对我国灌木研究的总结,共18章,介绍灌木特点与生态类型、灌木区域分布与资源情况、困难立地灌木林营造技术、灌木林经营与管理、灌木林监测和资源评估、灌木林生态服务功能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灌木林资源利用等内容,旨在为保护我国灌木资源和合理开发利用灌木资源提供基础信息和科学依据。


上一篇:西藏35185名林长都有了包联责任区 下一篇:森林“四库”系列解读:森林是钱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