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 西藏日报
  • 2022/05/13

【字体

——拉萨市林草工作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黄志武


避开早班高峰期拥挤的城区道路,穿城而过来到拉萨北环,两旁的树木在雨水洗刷下显得愈发葱茏。望着眼前葱郁的景象,游客王女士忍不住感慨道:“20年前,我曾经来拉萨旅游,那时候的南山、北山都是荒山沙地。没想到,现在大变样,走在拉萨郊区就像走在公园里一样。”

这是拉萨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显著成果。近年来,拉萨市重点组织实施了拉萨周边及山体造林绿化工程和机场路沿线山体沙化治理项目,成功打造南、北山公园。

拉萨市林草系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为统领,深入实施林业增绿增效和“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四旁”植树、“绿色围城”三期等国土绿化行动,林草事业蓬勃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十四五”全市林草发展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拉萨市全年造林绿化8.5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6万亩,飞播种草9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37.5%,森林覆盖率达20%,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稳定在69.82%,实现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双增长”,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面积“双减少”。宝瓶山绿化等5个先造后补重点项目持续推进。“绿色围城”三期(拉萨河沿岸生态绿化工程)栽植苗木20.66万株,喷播高羊茅和黑麦草1937.9千克,绿化面积686.03亩。“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绿化面积1075亩。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栽植苗木93.07万株。全市义务植树3.05万亩。中心苗圃调入苗木21.56万株,出圃苗木20.06万株。

一分种、九分管。“十三五”以来,拉萨市全面加强林草资源管护,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和原生植被监管,资源保护有序推进。

——办理林地审批30宗,征用占用林地161公顷;受理草原征占用项目33宗,征用占用草地941公顷;扎实推进2018年至2020年森林督查整改,完成整改144起;做好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实现采集期间“零事件”;开展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和野生动物救助项目;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联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4次;查获收缴疑似野生动物制品4件;救助雪豹、夜鹭等国家级保护动物6只;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编制完成《拉萨市湿地资源调查报告》《拉萨市湿地保护利用规划》,开展13次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拉萨空港新区风积沙地植被恢复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

——防灾减灾能力有效提升。召开4次森林草原防火专题会、培训班,举行1次扑火战术实战教学和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开展防火专项检查40余次,设置大型防火知识宣传牌8个、语音播报器113个,完成风险样地普查,重点场景防火码地域覆盖率达100%;完成《拉萨市生物灾害防治应急预案(试行)》编制,落实拉萨市1个国家级、3个省级中心测报点建设;全面开展有害生物监测普查,强化植物检疫,有效阻防有害生物入侵,签发植物检疫要求书3410份,办理植物检疫证书215份。

——改革创新稳步进行。全面推行林长制,制定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林长制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承接93项职权,政务服务网站公开发布事项9项,实现网上审批事项3项,网上办结率100%。推进阳光政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权责清单106项、财务预决算2项、信息公开年报1项。

此外,拉萨市还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防治方针,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健全林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将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控制到了较低水平。

柳梧新区达东村,从前群众靠山吃山,经常上山采挖小叶杜鹃,到拉萨售卖获取经济收入。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达东村积极作为,宣传贯彻生态文明理念,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加强珍贵植物资源保护。同时,达东村结合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鼓励群众在村道两旁、门前院后、池塘周边、水渠两岸植树。

如今的达东村,千亩雪桃花海是拉萨郊区规模较大的最佳桃花观赏点之一,夏日处处绿树成荫,成为游客心目中最美的风景,环境美、百姓富的达东村也成为人人羡慕的世外桃源。

“十三五”期间,拉萨市大力实施生态补偿脱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推进,打出“组合拳”,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质量底线,积极组织群众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发展经济林,在拉萨南山等生态适宜区域栽种雪松、葡萄等经济林木,在河谷荒滩等适宜区域栽种大黄、紫苏、金银花、黑枸杞等经济作物,使荒山、荒滩变绿洲,真正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今年,拉萨市林草工作将以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建设、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优化林草资源管护、提高防火防虫防灾能力、生态富民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党建锤炼队伍等为重点,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努力争当“七个排头兵”,奋力开启全市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努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我国2021年草原有害生物危害同比下降 下一篇:五年增绿山川 十年绿满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