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2/04/26

【字体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片1.png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4月25日讯(记者 赵书彬 张黎黎)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教育发展规划和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等工作。

王君正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任务,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作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落实,把国家支持西藏的各项举措有效转化为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进一步强化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划建设各项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听取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汇报。王君正强调,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立足世界大生态、全国大环境,着眼可持续发展、中华民族的未来,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监管,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把规划制定实施的过程变为巩固提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成果的过程,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

会议听取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汇报。王君正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加强健康体系建设,将促进健康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实现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逐步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推动藏医、西医协调发展。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支持薄弱学科和重点临床专科建设,加大全科医师、住院医师培养力度,不断提升乡村医生整体综合素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推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向县域拓展,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卫生与健康服务需求。

会议听取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汇报。王君正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职业教育转型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教师继续培训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加大教育受援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教育受援工作精准性。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确保教育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大意义,强化制度执行刚性,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突出政治监督、党内监督,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刻,以有效监督“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注重日常、严在经常,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审计、巡视等多方面联合效力,形成监督合力。领导干部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步调一致向前看。加大《实施意见》的宣传力度,加强工作执行督查,切实发挥制度约束力和权威性。

王君正强调,开展“三个意识”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抓手。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宗教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区党委工作安排上来,坚持稳字当头,讲究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好高僧大德的积极作用,用广大僧尼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便于参与的形式,推动“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走深走实。要把握宗教工作规律,针对不同人群和团体,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长期持续推进,让“三个意识”牢牢扎根于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心中,真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把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篇:第一观察|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的思政课 下一篇:习近平的读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