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定日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落地

  • 西藏日报
  • 2022/02/25

【字体

本报日喀则电(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近年来,日喀则市定日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定日县平均海拔4300米,长期寒冷多风的气候对苗木成活和植被的生长影响较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沙化现象,这一直是定日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的一大障碍。为此,定日县坚持建管并重,把发展林业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加大国土绿化、强化生态修复与治理工作。

“彭曲河流域由于常年风沙不断,生态环境脆弱,沙化程度较为严重,为此,定日县累计投入资金6.2亿余元,大力实施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工程。目前,项目实施面积29.45万余亩,造林绿化苗木成活率均达到80%以上,防沙治沙成效明显。”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定日县分局副局长普布扎西介绍道。据统计,近三年时间里,定日县城周围完成义务植树造林1200余亩,栽植适合当地存活的杨柳、北京杨、江孜沙棘等树种,成活率达70%以上,定日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改善。截至目前,定日县共有109个行政村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村”,5个乡镇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

定日县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制订了《定日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美丽西藏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县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形势,重点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印发《关于做好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工作的通知》,推进危险废物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定日县积极对9家汽修行业、2所学校、县医院的危险废物进行了联合检查;对59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保护,城镇饮用水安全率达100%;委托第三方对国家重点功能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5个农村试点环境质量(空气、水、土壤)、珠峰大本营环境质量等(空气、水)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县域空气质量持续优良,水质达到国家标准限值三类以上。

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开展执法检查工作123次。定日县累计出动检查执法力量1000余人次,行政处罚19件。利用综治宣传月等宣传节点,发放环保日历9950张、宣传手册7805册,受教育群众达35000人次。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定日县将持续深入抓好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作用,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全力以赴保护好定日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上一篇:2021年拉萨市完成造林绿化8.5万亩 下一篇:拉萨市林草局开展生物安全摸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