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发布《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 中国绿色时报
  • 黄山
  • 2022/02/15

【字体

  到2025年,全国林草产业总产值达9万亿元,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现代林草产业体系

  本报讯  记者黄山报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印发《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林草产业总产值达9万亿元,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现代林草产业体系,林草产品国际贸易强国地位初步确立,年进出口贸易额达1950亿美元,有效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粮油安全和能源安全。

  《规划》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惠民、突出重点、优化布局、创新引领、示范带动,明确林草种植区域,确保不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大力培育、合理利用林草资源,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扩大优质产品有效供给。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林草产业发展的12个重点领域,分别是经济林、木材加工、生态旅游、国家储备林工程、种苗花卉、竹产业、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林草中药材、林业生物质能源、草产业、沙产业等。到2025年,经济林种植面积达6.5亿亩,各类经济林产品总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木本油料种植面积达2.7亿亩左右,木本食用油年产量达250万吨;人造板产量稳定在3亿立方米左右,地板产量稳定在8亿平方米左右,木家具产值超过8000亿元;生态旅游年接待游客量达25亿人次,国家森林步道总里程超3.5万公里;培育和改造国家储备林3000万亩以上,达到培育年限后,国家储备林建设范围内年均蓄积量净增达2000万立方米以上,年均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蓄积量净增800万立方米以上;花卉生产总面积稳定在150万公顷,总产值达3500亿元;竹产业总产值达7000亿元;林下经济经营和利用总面积达6.5亿亩,林下经济总产值稳定在1万亿元以上,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达800个;森林康养服务总人数超过6亿人次;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含热电联产)新增装机500万千瓦,生物质成型燃料利用量达3000万吨。

  “十四五”期间,不断完善林草产业发展投入机制,优化资源管理,推进示范建设,强化科技支撑,鼓励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推动林草产业数字化发展。



上一篇:我国新建4个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下一篇: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