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再立新功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2/01/21

【字体

1月20日,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这是我国林草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2021年林草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今年林草工作,对于全国林草系统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做好今年林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建党百年令人振奋,建党精神催人奋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前行。一年来,全国林草系统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合力攻坚,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科学绿化迈出重要步伐,林长制全面推开,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新成果,防灾减灾能力逐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林草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结果。

  成绩来之不易,更需坚定清醒。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站在新起点,党中央、国务院对林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对林草生态建设寄予更多期待,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林草工作依然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需要更加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研判形势,精准谋划工作,狠抓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林草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生态观、发展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快推进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持续用力。生态保护和修复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聚焦科学绿化、建设国家公园、资源保护管理、深化改革、防火防虫守底线等林草重点工作,需要抓住关键环节,持续攻坚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以滴水穿石的执着、扭住不放的韧劲,采取具体、务实、富有创造性的举措,补齐短板、打牢基础、一抓到底,不断巩固扩大成果,推动重点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上一篇:韩正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牢牢把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战略导向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