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西北院完成监测区草原监测评价

  •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
  • 2022/01/18

【字体

2021年,由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承担的西北监测区草原监测评价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共完成监测区草原样地7149个,其中,国控样地5088个、加密样地2061个;样方20940个;完成遥感判读图斑约534万个,并进行图斑属性赋值、质量检查和数据入库等工作;为8个省建立(区、市)遥感反演、统计学模型各3组,共24组;测算重要生态指标8个,包括:综合植被盖度、产草量、净初级生产力、生物量密度、碳储量密度、草地健康、草原等、草原级,为对接林草综合监测网络感知平台提供了重要的草原数据支撑,同时为构建新时期草原监测评价体系,统一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6月以来,西北院承担了大量沟通、协调、指导和分析测算工作,在指导协调推进地方工作中,西北院会同监测区各相关省(区、市)草原处、草原站、规划设计院以及林草资源监测中心,制定工作方案和技术细则,明确任务分工,确定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要求,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全面完成。

在构建新时代草原监测评价体系和年度数据汇总分析测算过程中,西北院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和探索,积极参与草原监测评价相关技术规程制定、重大指标分析测算、遥感赋值和年度监测成果编制等工作。一是制定了草原样地标准库、小班标准库及图斑质检规则,在完成监测区草原小班数据检查及入库基础上,产出了73套报表,支持满足国家—省—市—县四级报表生成,初步实现了一张图、一套数、一平台。二是创新性开展了草原分区、分级、健康评价、生物量、碳储量、碳密度、干草产量、鲜草产量、盖度、净初级生产力等生态指标测算,并将指标全部赋值到草原小班上,采用小班出数,实现了图数合一。三是开展了对南方草地监测评价技术方法的探索与实践。针对重庆草地资源数据匮乏,结合南方草地类型特点,开展了全覆盖式的图斑与样地监测,提取指标数据并进行科学的推演分析,首次测算出了重庆市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草原覆盖率等关键性生态指标。

2022年,西北院将继续按照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标准,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上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形成的草地地类图斑确定工作范围,扎实有序推进草原监测评价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程杰)


上一篇: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成果报告通过专家论证 下一篇: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