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知多少?

  • 求是网
  • 是说新语
  • 2021/10/14

【字体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于2021年10月11日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中国将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共同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于生物多样性,你了解多少?

2021年5月,长江宜昌江段葛洲坝下游附近出现成群长江江豚。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

  哪些原因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直接驱动因素是土地和海洋利用的改变、生物资源利用、气候变化、污染以及外来物种入侵等。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公约》和“爱知目标”?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公约。1992年5月2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文本在肯尼亚内罗毕通过,1993年12月29日正式生效。中国于1992年6月11日签署了这份公约,成为最先签署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生物多样性公约》共有196个缔约方,是全球签署国家最多的国际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则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制,每两年召开一次。

  “爱知目标”是2010年在日本爱知县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上,国际社会为了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制定的2011-202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爱知目标”共包括5个战略目标和 20 个具体目标。

  2020年9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发布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指出,虽然大多数缔约方都积极地制定了本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和行动目标,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进程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但“爱知目标”全球实现情况总体不够理想,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压力仍在加剧。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认真落实“爱知目标”,明确各项任务和责任,目标执行取得积极成效,20个“爱知目标”当中,3个目标进展超越了“爱知目标”预期,13个目标取得了关键性进展,4个目标取得阶段性成绩。“爱知目标”执行的总体情况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2021年9月27日拍摄的云南腾冲北海湿地(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摄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为何花落中国云南?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所有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包含了森林、灌丛、草甸、草原、荒漠、湿地等以及黄海、东海、南海等海洋生态系统。同时,我国生物遗传资源丰富,是水稻、大豆等重要农作物起源地,栽培植物和家养动物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自然地理环境、高度密集的自然景观类型和从热带谷地到高山寒带完整的生态系统系列,保存有许多珍稀、特有或古老的类群,是公认的生物多样性重要类群分布最为集中、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这也是云南昆明成为此次COP15大会举办地的背景。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有何重要任务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一主题,旨在倡导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努力达成公约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履约工作情况,推动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翻开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篇章。因此,在商定新目标战略时,将充分吸取“爱知目标”执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既要提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雄心和信心,更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充分考虑目标的可达性、可操作性以及世界各国的发展差异,制定兼具雄心和务实的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目标和指标,提出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西藏引起强烈反响 下一篇:以林草之力促万物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