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来了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1/10/14

【字体

在生态系统中,虎豹处于食物链的顶端,被称为森林里的旗舰物种。它们的存在,是对当地生态系统的“褒奖”。图为远红外监测相机拍摄到的东北虎、东北豹

为什么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以核心保护物种命名,它所保护的“王者”东北虎、东北豹,是世界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是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的标志,保护价值和生物学意义巨大。

东北虎豹主要栖息地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之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设立,肩负着保护以东北虎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使命;对保护东北虎、东北豹野外种群栖息繁衍,维持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实现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推动珍稀濒危物种跨境保护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哪里?有多大?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其东部、东南部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豹地国家公园接壤,东南部区域隔图们江及沿江带与朝鲜相望,是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连接地带。

东北虎豹公园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吉林片区占71%,黑龙江片区占29%。区域内包含12个自然保护地,其中有7个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和1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处于亚洲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生态系统的中心地带,区域内的自然景观壮丽而秀美 陈化鑫摄

五彩的四季自然景观有多美?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处于亚洲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生态系统的中心地带,区域内的自然景观壮丽而秀美。老爷岭群峰竞秀,林海氤氲。高大的红松矗立林海,千年的东北红豆杉藏身林间。

这里的四季是五彩的。每年积雪尚未消融,款冬、顶冰花等早春植物就已钻出地表。春风拂来,五颜六色的野花次第绽放,在森林地表铺就一层,形成林下花海。夏季,绿涛阵阵,山涧潺潺。秋风送爽时节,园区内又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万山层林尽染。冬季的林海雪原,一望千里,气势磅礴。

棕熊一家列队前行

最完整的生态系统金字塔什么样?

东北虎、东北豹站在自然生态系统的食物链顶端,可以看作反映生态系统健康和完整的晴雨表。据估算,要想维系1只成年东北虎长期生存,每年需要500只大中型食草动物的种群基数。可见,要想支持一个野生东北虎种群的长期生存,必须要有一个大面积的、食物链完整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欧亚大陆同纬度地区生物物种最丰富的森林生态系统中,是我国生态系统金字塔最完整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豹的唯一集中分布区。区域内森林面积136.3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3.32%,主要植被类型是温带针阔叶混交林,原生性红松阔叶混交林仅呈零星分布,次生林分布广泛。区域内河湖及湿地面积2.24万公顷,湿地率1.53%,其中河流8597公顷,沼泽湿地 1.38万公顷,人工湿地27.8公顷。

公园海拔最高峰老爷岭有多高?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处长白山支脉老爷岭南部,以中低山、峡谷和丘陵地貌为主,盆地、平原、台地等均有分布,地貌类型复杂多样。虎豹公园海拔在1500米以下,大部分山体海拔在1000米以下,相对高度多为200-600米,最高峰老爷岭海拔1477.4米。南部、北部为山谷和低山地,地势从虎豹公园中部向四周逐渐降低。受珲春河、嘎呀河、绥芬河、穆棱河等上游水系深切的影响,形成众多熔岩峡谷。虎豹公园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坡面侵蚀微弱。土壤分为9类,暗棕壤、黄棕壤、棕壤、黑钙土、栗钙土、草甸土、沼泽土、黑土和风沙土。暗棕壤面积最大,发育于低山坡地,沼泽土分布于沟谷和河流两岸。

东北大森林里的花栗鼠 谷宝臣摄

野生动物群系里有哪些闪亮明星?

富饶的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养育和庇护着最为完整、最为典型的野生动物群系。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分布陆生野生脊椎动物36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包括虎、豹 、梅花鹿、原麝、紫貂、中华秋沙鸭、虎头海雕、白尾海雕、金雕、东方白鹳和丹顶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1种,包括斑羚、獐、马鹿、水獭、黑熊、棕熊、猞猁、黄喉貂、花尾榛鸡等。

白尾海雕 谷宝臣摄

近年来,当地多次抓拍东北虎、东北豹及黑熊等大型凶猛野生动物的足迹及实体影像资料。据统计,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40只和50只左右,新发现幼虎12只以上,幼豹11只以上。

野生植物群落里有哪些奇珍异草?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保存着极为丰富的温带森林植物物种。据不完全统计,高等植物达到数千种,包括大量的药用类、野菜类、野果类、香料类、蜜源类、观赏类、木材类等植物资源。其中不乏一些珍稀濒危、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物种,比如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东北红豆杉和长白松,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8种,包括红松、钻天柳、水曲柳等。其他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植物还有人参、松茸、党参等。更为神奇的是,在如此高纬度的地区却存在着起源和分布于亚热带和热带的芸香科、木兰科植物,如黄檗、五味子等。在历史漫长的进化演变中,这些物种随着地球的变迁,最终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崇山峻岭中孑遗。(刘斯文)


上一篇:​国家公园|跨区物种尽享“大熊猫保护” 下一篇: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的变化与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