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民主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述评(1)

  • 新华社
  • 新华社记者
  • 2021/10/13

【字体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勃勃生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民主基石。

(小标题)高举旗帜定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方向,擘画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蓝图

一头连着虹桥街道,一头通向最高立法机关……上海市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墙上的这幅彩虹漫画,不仅是创想,更源自现实。

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20191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同正在参加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流,明确指出:

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抗战胜利前夜,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同志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郑重投票;从建立三三制为原则的抗日民主政权,到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形成一整套根植中国大地、顺应时代需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民创造历史的高度,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出开辟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征程的号令。

这是高举人民民主鲜明旗帜,发展新时代中国式民主的科学指引——

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来为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懈奋斗的宝贵经验,揭示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刻内涵、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区别于西方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民主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明全过程含义——“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如何既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也保证国家政治生活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习近平总书记字字千钧——“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民主法治建设如何更好回应人民群众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必须继续加以完善

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的领导,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推动城乡基层民主有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指明方向,引领人民民主迈向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更高境界。

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模范践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每年全国两会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这是把牢人民民主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保障——

会期压缩、日程紧凑……2020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2个多月的全国两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打破多年开会惯例的全国两会的召开,宣示党中央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坚强意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更加深刻、路径更加清晰,绘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蓝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日益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树根深叶茂。(未完待续)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综述 下一篇:习近平: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