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林草局扎实做好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

  • 2021/09/3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委员索朗塔杰、舒艳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金丝野牦牛保护工作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白同志领衔督办。自治区林草局作为主办单位,针对委员提出的提案,结合我区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办理实效,全力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一、规范办理、提高办理质量

该提案被列为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我局认真组织学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工作方案的通知》(藏政办发〔20204号),按要求认真分析重点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明确提案办理责任人,确定了具体承办人,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开展提案办理。

二、强化沟通,提高办理满意度

主动与索朗塔杰、舒艳委员取得联系,了解代表委员提案和议案的背景,支撑提案议案的事由,有针对性解决代表委员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吸纳委员的有关意见建议,实事求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理意见,认真写好回复材料。形成了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的答复意见(送审稿)及具体承办方案,并呈报领衔督办的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审定,按领导批示精神修改完善了回复材料。

三、联系实际、提高办理实效

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金丝野牦牛保护工作的抓手,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局采取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扩大金丝野牦牛栖息地、实施高海拔抵边搬迁加强管护站点建设、启动科研监测、落实经费保障、加强野保员队伍建设等多种措施,严格限制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确保保护工作落实到位,逐步恢复金丝野牦牛种群数量。

由于羌塘国家级保护区面积大、人员较少、经费紧缺等诸多因素,我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丝野牦牛保护工作的提案》中所提问题归入“自交办之日起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一类,将该提案列入工作计划切实加强我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创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运行机制,完善法规制度,把加强金丝野牦牛种群保护工作纳入我区维护生物多样性工作的重点内容,确保种群安全,为建设美丽西藏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原文) 下一篇: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