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新时代林草人的使命担当

  • 绿色时报
  • 黄山 刘诚
  • 2021/09/26

【字体

  70年前,我国开启大规模森林经理调查,培养了第一批中国自己的林调队伍和林业专家;

  50年前,建立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截至2018年已完成了9次清查;

  30年前,开展荒漠化沙化监测、湿地资源调查监测及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等监测;

  10年前,建设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

  1年前,开展国家森林资源年度监测评价试点,黄河流域林草资源及生态状况综合监测评价。

  70年来,我国在林草资源监测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学习借鉴国外技术手段,改进我国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形成比较完备的学科群,培养了一批批专业调查队伍和科学家,为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奠定了坚实基础。

  院士领衔,谋划方案

  2021年4月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决定,尽快启动林草资源及生态状况综合监测评价。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会同草原管理司、湿地管理司、荒漠化防治司,以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技术力量为主,抽调资深教授、技术专家,集中奋战两个月,起草了技术方案、技术规程和工作方案。

  唐守正、尹伟伦、方精云、傅伯杰、张守攻5位院士领衔的评审专家团队对方案进行了评审,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可查清我国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化(沙化、石漠化)土地等自然资源及生态状况的方案,意义重大,在我国尚属首次。

  精心准备,蓄势待发

  2021年6月7日,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启动会召开。各直属规划院精英骨干全员出动,利用1个月时间,完成全国范围的最新遥感影像获取与处理、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41.5万个样地样木数据入库和遥感判读、内外业数据处理软件和管理平台研发、监测区各省技术培训等前期技术支撑。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部署推进三北工程科学绿化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援藏工作座谈会在西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