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重温峥嵘岁月里的记忆

  • 光明日报
  • 王金虎 杨飒
  • 2021/09/09

【字体

  “哪场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

  “五四运动!”

  2021年5月25日,紧张的“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主持人读完题目后,参赛选手随即按下抢答按钮,精彩回答引起台下观众鼓掌欢呼。

  “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将自己放进历史的坐标中去,抚今追昔,寻找初心与使命,在重温百年党史的过程中擦亮峥嵘岁月里的每一处精神记忆、铸牢每一处精神坐标,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记忆融入血脉,引领新时代青年学生接续奋斗。”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信丽说。

  “台上的参赛选手精神抖擞、有备而来,台下的观众积极投入,氛围热烈;只有实力、魄力和机遇并存才能取得好成绩,这场竞赛十分有看点。”观看完党史知识竞答会复赛后,孙信丽说道。

  “此次党史知识竞答会有两大特色:一是参赛人员构成覆盖性广,二是题目设置趣味性强。”作为组织者,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广超说,竞赛的每一道题目我们都精心设计、仔细斟酌。我们选取能够全面、准确、系统反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事件与人物,包括五四运动、中共一大、秋收起义中的事件和人物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的事件与人物。在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这些事件与人物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互相联系的。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就是想让师生们以沉浸式体验触碰每一处历史的记忆,以点带面,进而串联起百年峥嵘岁月的立体感知。

  “在校园内,在党史知识竞赛的激励下,同学们对党史学习的热情是不分身份、不分年龄、不分专业的。”前不久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共青团北京林业大学委员会干事刘昊对学校举行的党史知识竞赛十分看好,“影视资料、名言金句、经典歌曲,不同形式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充满乐趣。”

  在线下比赛过程中,台上答题的选手比得激烈,台下的观众也时而点头、时而鼓掌、时而流泪,全身心地投入到一段段动人史实、一个个深刻事件中。

  “作为一名从事思政教育工作多年的教师,感受到校内全体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后,我的内心充满欣慰和感动。”北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兴武感触颇深,他说,通过党史知识竞赛这种趣味性很强的教育方式,一场竞赛几个小时,师生同台,一起重温百年党史,这种超越年龄与身份的精神与情感的共鸣让人心潮澎湃,很受教育。

  “重温党史,百年前的峥嵘岁月又在眼前浮现,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理想而生、为信念而死,他们身上镌刻着不朽的精神与功勋,成为激励当代青年立志树德的精神丰碑。”北林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顾菁感慨道,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认识到,每一个发展阶段、每一个历史事件都蕴含着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激励着我们勇于攀登、敢于奋斗。

(责编: 李雨潼)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 “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 下一篇:可可西里:为藏羚羊“母亲之旅”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