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民在一起丨绿色奇迹 精神传承

  • 央视客户端
  • 2021/08/27

【字体

中国,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贡献国。

塞罕坝,世界上最大的高原人工林场。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

在塞罕坝,有着从“一棵树”到“一片海”的奇迹——半个多世纪,三代务林人接力造林、护林、营林,最终把这片不毛之地,变成了115万亩林海。

在塞罕坝,有“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精神——在党中央“绿化祖国”的号召下,英雄王尚海,举家上坝会战马蹄坑;六女上坝,用“最美的青春”绿化祖国;夫妻护林,把日复一日的坚守留在风雪“望海楼”……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四年后,来到塞罕坝,习近平总书记看林——在月亮山察看林场自然风貌,到尚海纪念林实地察看林木长势;看人——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介绍,看望护林员;看传承——了解林场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据中国林科院核算评估,现在塞罕坝林场森林资产总价值超过了200亿元。林场职工年均收入近10万元,并辐射带动近4万人受益。周边百姓造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1.6万人因此实现稳定增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俯瞰塞罕坝机械林场绿意盎然。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尚海纪念林,实地察看林木长势。

尚海纪念林,位于原马蹄坑造林会战区,是塞罕坝精神发源地,百万亩林海从这里起源。

1962年、1963年,林场人连续造林,均以失败告终。直到1964年,林场党委书记王尚海组织实施了马蹄坑机械造林大会战,三天造林516亩……

树木成活了,王尚海哭了。

马蹄坑会战,成为一座里程碑。自此,塞罕坝林场人的精气神大受鼓舞,从这里出发,从一小片林子出发,逐渐有了万顷林海。

如今,在马蹄坑会战的地方,高大的落叶松郁郁葱葱。遵从老书记王尚海的遗愿,人们把他的骨灰撒在了这里,并将这片林子命名为“尚海纪念林”。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同林场职工代表亲切交流——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

“塞罕坝要更加深刻地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这既是总书记对塞罕坝的嘱托,也是对中华儿女的期许。

新征程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要弘扬塞罕坝精神,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需要你我共同奋斗!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 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陆明明


上一篇:汪洋主持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切实守护好“中华水塔”和“地球第三极” 下一篇:“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承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