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添新绿 百姓增福祉

  • 人民日报
  • 2015/09/12

【字体

 

      “按照国家要求,我们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但我们并不太担心今后没饭吃,因为已经有了新出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林业局兰家林场场长李建民所说的新出路,就是森林生态旅游。

      地处长白山林区的兰家林场加快转型步伐,全面保护天然林,积极培育人工林。随着生态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体验森林生态游。林场顺势而上,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接待能力,曾经的木材供应基地逐渐变身为国家森林公园。

      兰家林场转型升级故事,是我国2014年林业发展的一个剪影。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说,过去的一年,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群众就业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进生态工程实施,提升生态承载力

      包括兰家林场在内的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是2014年我国林业的一件大事。这标志着重点国有林区从开发利用转入全面保护的发展新阶段。

      停伐,不仅是林业的大事,也是天保工程区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天保工程区实现了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转型,林业职工由“砍树人”向“护林人”“育林人”等就业岗位转型。停伐后,林区工人和林农放下油锯、斧子,扛起锄头、铁锹,全面保护工程区17.32亿亩森林资源,抚育2629万亩森林,建设1200万亩公益林。

      过去的一年,作为我国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一项生态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也为生态林业建设加力不少。2014年,我国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下达退耕还林任务500万亩,2015年拟安排1000万亩,并启动严重沙化耕地和重要水源地坡耕地的退耕还林。

      数据显示,退耕还林工程实施15年以来,全国1.39亿亩陡坡耕地和严重沙化地恢复了植被,使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

      2014年,三北等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启动了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更新改造试点。

      防沙治沙和石漠化治理稳步推进。与12个重点省份签订了“十二五”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书。新批准建设国家沙漠公园32处,新增23个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县。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新增14个重点治理县,滇桂黔三省区石漠化县实现全覆盖,完成林业建设任务557万亩。

      随着林业重点生态修复工程的深入推进,全国共完成造林9041万亩,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完成中幼龄林抚育1.17亿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11.5%。山西、吉林、江苏、西藏等14个省份超额完成全年造林任务。全年4.9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3.2亿株。

      加大管理力度,生态资源保护取得新进展

      2014年1月13日和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分别发布了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和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成果。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总面积5360.26万公顷,湿地率达5.58%。全国森林面积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1.63%,森林蓄积151.37亿立方米。

      林地、湿地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天津、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等省市划定了生态红线,启动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开展了重点国有林区开垦林地清查、全国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等专项行动,全国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3.05万起,破获涉林刑事案件1.9万多起。20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新批准140多处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总数达570多处。

      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修订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理办法,公开销毁6.1吨执法查没象牙及其制品,加大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保护力度。其中“国宝”大熊猫种群质量不断改进,数量稳步上升。截至目前,我国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94只,熊猫野化培训、放归自然工作也稳步推进。珍稀野生植物德保苏铁回归自然获得成功。

      森林火灾等灾害防控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共发生森林火灾3673起,森林火灾次数有所下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完成了省级人民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检查考核,启动了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沙尘暴预警监测成效显著。

      林下经济风生水起,民生林业造福百姓

      2014年,生态林业添新绿,民生林业亮点同样不少。

      “住进了新房,全家人享福!”说起棚户区改造,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绰源林业局职工温玉海感触颇深。为改善职工生活,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启动“异地棚改”,让僻处深山的林业职工移居城镇。马年春节前夕,温玉海如愿在牙克石圆了安居梦。

      和温玉海一家一样,2014年又有8.5万多个林区家庭告别棚户区、危旧房。目前,林业棚户区改造工程已经累计使林区500多万职工群众告别了潮湿阴暗的棚户区、简易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长期以来制约林区发展的供电、给排水、交通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短板,也在加快补上。

      近些年,林下经济“钱途”看涨,广大林农从林下经济中增收显著。集体林改分山到户后,为更好地让林农短期增收,国家林业局2014年出台了《全国集体林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16个省建立了扶持林下经济专项资金。2014年全国林下经济产值近7000亿元。

      “2014年金银花产量好,年收入能有10多万元。”江西省遂川县高坪镇茅坪村林农骆德磷满心欢喜地说。他的山场林下种满了厚朴、升麻,林间放鸡、养蜂,虽是冬天,林子里照样生机勃勃。

      2014年,遂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林下经济优惠政策,被列为全国首批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典型示范县。遂川县的林下经济蓬勃发展,形成了“专业合作社牵头,专业大户带动,林业科技人员引导”的发展格局,合作社覆盖农户12万户,走出了一条“不砍一棵树,一样能致富”的路子。

      森林旅游已成为我国旅游休闲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目前全国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已超过7亿人次,有力带动了林特产、林家乐等相关产业发展,很多林农通过吃“旅游饭”,鼓起了腰包。

      2014年,国家林业局还印发了优势特色经济林发展布局、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专项规划,出台了扶持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在这些政策利好的强力推动下,特色经济林产业、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强力带动全国林业产业发展。2014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5.26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11.1%。

      集体林改全面深化,国有林场改革迈大步

      “以前,流转农民林地,我手上拿着一大摞林权证,心里还是不踏实。有了《流转证》,现在踏实多了,敢投入了,2014年我就投入了数百万元。”浙江省龙泉市上垟镇种植大户郑自友正跟几个工人在山头上忙碌。在他身后,是2014年刚种下去的香榧,每亩40棵,还套种茶叶。

      郑自友说,林业经营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万一投入后农户反悔,损失就大了。针对老郑们的普遍担忧,龙泉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作为林地流转受让方抵押林权、采伐林木和其他行政审批等事项的权益证明,在保护林农切身利益不受损害的同时,消除林业生产经营者的后顾之忧。

      龙泉市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是2014年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2014年全国林地家庭承包到户率比2013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已建立县级及以上林权管理服务机构1600多个,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5万家。

      2014年,国有林场改革也迈出了实质性大步。国家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山西、内蒙古、吉林、福建、青海、新疆等6省区推进国有林场改革试点,河北、浙江、山东、甘肃等试点省份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通过试点,探索形成政府投入可持续、林业监管高效率、林场发展有后劲的新局面,不仅加强了生态林建设和保护,还改善了林场基础设施和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林场发展活力。

      林业改革全面深入推进,正释放出越来越大的红利。山林增绿,农民得利,便是最好的说明。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加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潜力。下一步林业工作要主动适应和全力服务新常态,为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回顾2014年,展望2015年,赵树丛信心满满地说。

 

 


上一篇:权威发布: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作业设计技术规定》的通知 下一篇:新一轮退耕还林启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