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为拉萨增添幸福底色

  • 经济日报
  • 2021/08/17

【字体

每逢节假日,位于拉萨河南岸的南山公园总会迎来不少市民和游客。人们在山腰的“布宫镜湖”观赏布达拉宫的美丽倒影,在山顶俯瞰拉萨城区的全貌。

任豫塬在拉萨生活了11年。在她的印象中,以前的南山是“荒山”。如今,南山上花儿随风摇曳,树木郁郁葱葱,四周都是怡人的绿色,她切身感受到了拉萨“绿色围城”工程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绿色围城”是拉萨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城市绿化工程,旨在提高市民的绿色感受度和生态获得感。工程包括南北西环道景观绿化工程、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城市游园建设、山体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等。自2012年启动南山造林绿化工程以来,拉萨先后在不同海拔高度、立地条件的南山片区,分别开展了春季、雨季和秋季人工造林试验,有针对性地试种了不同苗木来源地和不同规格的乔木、灌木20余种,成功实现了“树上山”,也在西藏实现了海拔3900米人工造林“零的突破”。

南山造绿的成功极大地激发了拉萨市植树造林的热情。2018年2月,与南山遥遥相对的拉萨北山也开始荒山染绿行动,3个月时间就栽植苗木64959株,让面积2651亩的山体披上了“绿装”,远远望去,梯田染绿,在北环线上构筑起了生态屏障。据拉萨市林业局专家介绍,“绿色围城”工程的实施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

城市一点一点绿起来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享受到了生态改善带来的宜居生活。“推门看得见绿、散步走得近绿、休憩摸得着绿”已经成为拉萨市民生活的常态。近年来,拉萨市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和“大游园提升城市形象、小游园方便群众生活”的要求,因地制宜改造公园和绿地,为市民们营造了便捷、舒适、优美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南北山造林、山体修复取得新突破,良好的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成为社会风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贺建明)

上一篇: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山南市户外氛围营造项目竞争性磋商 下一篇:西藏墨脱最后的猎人:20年间从原始狩猎“快进”到现代农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