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相伴 逐绿前行 ——“十三五”期间日喀则市林草工作综述

  • 西藏日报
  • 2021/07/22

【字体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站在尼色日山眺望,绿植围绕城市,树木成林,生机勃勃;鸟瞰年楚河畔,大地尽披绿装,绿茵如毯,绵延天际;漫步乡野间,道路两旁的树木随风摇曳,绿意盎然,房屋村舍掩映在错落有致的绿植之中……如今的日喀则,可谓满城拥翠,绿意浓浓。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局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的有力指导下,认真按照日喀则市委总体工作思路,以全力推进“美丽珠峰”战略为抓手,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营造林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日喀则市认真完成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下达的营造林任务指标,任务主要包含重点区域造林、拉萨及周边造林、两江四河流域植树造林、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等重点项目,共计完成各类营造林任务252.38万亩,总投资13.78亿元,完成率100%。

“无树村”738个,“无树户”58130户,这是日喀则市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总任务。2018年10月,海拔4300米以下420个“无树村”、11900个“无树户”消除任务已全部完成,海拔43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无树村、无树户”消除工作正在开展探索性树种试种工作。同时,要求海拔4300米以下的各级机关单位自筹资金,优先选择乡土适生树种,着力推进单位庭院扩绿、增绿等工作,全面完成消除无树单位提质增绿任务。

2016年以来,日喀则市城市绿化共计投入7.43亿元,实施道路两边绿化和补植补栽,城区公园绿地建设等工作,新增城市附属绿地面积16.34万平方米,新增城区公园绿地面积23.68万平方米。2019年底,日喀则市城区绿地总面积达到274.49公顷,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4.57平方米,城区绿地公园面积177.39万平方米。

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局认真按照日喀则市委、市政府要求,因地制宜,全力打造桑珠孜区杨树、南木林县细叶红柳、江孜县沙棘“三个本土万亩苗圃”,总投资6.3亿元。截至目前,已建成1.7万亩,累计培育出售江孜沙棘350万株,乡土苗木25万株,累计解决3500名群众就业,带动增收达2.3亿元,助力基层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

林草资源用管结合

2015年至2019年,日喀则市共办理林地征占用审核手续180宗,涉及林地面积1791.5公顷,林草资源依法监管有力。日喀则市现有公益林面积1786.1万亩,公益林管护人员34526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每年可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9400余万元。2015至2019年,共受理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项目159起,征占用草原面积共40413亩。

同时,2015年至2019年,日喀则市累计检疫各类苗木3000余批次2000余万株,其中,2020年回签《植物检疫要求书》1776份,拒签36份,办理《植物检疫证书》(出省)1份,《植物检疫证书》(省内)3份。

日喀则市还积极开展牧草新品种试验示范工作及土豆牧草复种技术研究。积极推广南木林艾玛试验地和康马县涅汝堆乡牧草品种的引种试验成功做法,实地指导岗巴、拉孜、昂仁等8个县开展科学种草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种植牧草燕麦新品种6个、试验田16亩,艾玛燕麦一号、艾玛绿麦一号示范田800亩。同时,通过每年秋季进行野外采集,以及从青海、四川、甘肃等地引进适宜高原种植的多年生牧草品种,目前资源圃共有牧草品种70份,试验小区210个。

日喀则市引进和从地方收集燕麦、青饲玉米、箭筈豌豆、毛苕子、黑饲麦、黑麦等36个品种,通过不同播量、不同施肥组合、不同行距等措施建立236个对比试验示范小区,开展不同燕麦品种的引种对比试验。中饲1048小黑麦、甘引1号黑麦混毛苕子、加燕2号燕麦混私用豌豆、青引1号、白燕7号等品种在南木林艾玛实验基地每亩干草产量均能超过1吨。总结出了不同区域适宜推广的牧草品种和种植管理方案,根据试验示范结果和草业生产情况调研结果已编写日喀则市牧草科学种植技术手册。

保护地管理力度加大

2020年,日喀则市组建培训珠峰保护区四县农牧民专业管护队,投入395.5万元完成19个管理站设备配发,保护区管护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2015年以来,日喀则市共实施保护区建设项目13个,总投资9279.9万元,投入湿地类项目资金4928.09万元。完成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期工程和补助资金项目,投入801万元增设29个标识牌、界桩272个、界碑5个、瞭望塔1座、配备救护车1辆,提升了保护区基础条件,实现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根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条例规定》,按照占补平衡原则,已重新调整规划雅江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日喀则片区范围,调整面积达10318.23公顷,其中调出保护区面积5889.9公顷,调入保护区面积4428.26公顷,已上报国家林草局审查,正在推进中。

为规范涉及林业自然保护区各类建设项目准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管理条例》,对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类项目进行认真审核。截至目前,共上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行政审批357件,其中2020年上报行政审批60余件。为预防和打击日喀则市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现象,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候鸟期鸟类巡护职守和执法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管护人员加强巡护,联合相关部门做好监测防疫工作。定期对各林草自然保护地、湿地公园和候鸟迁飞重要停息区域开展巡护,并组织力量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提高巡护和打击力度。

依托国际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日、生物多样性国际日等主题日活动,日喀则市加强对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进行宣传,引导人们自觉参与野生动植物和生态保护工作。“十三五”期间,共计出动450余人次,开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专项整治活动125余次,排查农贸市场、菜市场、商场、超市、餐馆共480余次,发放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海报、法律手册(藏汉双语版)、宣传单等共计5500余份。


上一篇: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的“绿色奇迹” 下一篇:西藏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两江四河”流域造林26.9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