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防沙治沙工作成效显著 种植沙柳等沙生植物34种

  • 西藏商报
  • 2021/06/30

【字体

商报讯(记者 王静)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了解到,山南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设立以来,依托工程项目建设,统筹资金,集中发力,坚持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立足科研引领、技术示范、集成推广,全力推进防沙治沙工作,总结了成功的防沙治沙技术模式。同时,汇集了丰富的沙生植物,展示了防沙治沙新机制、新技术,成为西藏沙生植物园、防沙治沙科普基地、防沙治沙科研成果试验示范推广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此举对深入开展西藏防沙治沙、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和科研示范效果。

山南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试验示范了草方格、树枝方格、砾石方格、尼龙网方格沙障和砾石压沙等机械防风固沙措施,以及前挡后拉固底削顶、片林防风固沙、乔木防护林带、多用途桑防风固沙、灌木林防风固沙、乔灌草相结合等生物防风固沙措施。同时,坚持“乔灌草”相结合、树种选择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引进品种与乡土树种相结合,筛选出适宜的防沙治沙植物品种。山南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种植沙生植物种类达14科27属34个(种),成功试种推广花棒、柠条、沙柳、籽蒿、油蒿、梭梭、枸杞、沙打旺等植物。

此外,在引种桑树、砂生槐、枸杞等具有经济开发价值固沙植物的同时,还引种具有观赏和经济价值的牡丹和芍药品种,并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砂生槐提取苦参碱药用价值和加工饲料生态产业化研究开发工作,探索综合示范区沙产业发展途径取得了初步成效。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首次公布主要草种目录 下一篇:“十三五”西藏自治区防沙治沙13.93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