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不垮打不烂的硬核扑火队伍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1/04/26

【字体

仔细清理火场烟点,不留下任何一点隐患。

 抓住有利时机快速扑打火头。

火点再高再难也一定灭掉,决不留下星星之火。

打火归来,扑火队员留张“烟熏妆”集体照,以特别的方式庆祝扑火胜利。

在滑坡滚石地段,仔细清理岩石下每一处烟点。

在无法架设水泵的火场,队员们在带往复式水枪的多动能水桶中装水。

再重的背囊也击不垮我们的精神,享受一下幸福的小憩。

在悬崖峭壁制高点侦察火场情况。

扫码观看视频

 扑火队员像岩羊一样,在悬崖峭壁上行军作战

 

   在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莽莽林海中,有一群平均年龄23岁的年轻人,他们以青山为伴,甘守寂寞,用青春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他们是甘孜州森林草原专业防灭火第一大队(九龙大队)。

  他们隐秘,因为身处连绵群山,平凡得像一棵棵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作战无数,忠诚地护卫着大地;他们伟大,因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是一群最可爱的林海卫士。

  3月14日20时57分,九龙县雪洼龙镇耳朵村山顶因强对流天气产生雷击引发森林火灾。紧急集合号在九龙大队操场上空响起,两分钟后,队员们携带装备整齐列队在操场。九龙大队大队长传达指挥部命令,队员们机具装车完毕,在火警声中向火场进发。

  先遣分队抵达火场后,用无人机和人工观察相结合方式对火场进行侦察研判,随后向指挥部汇报作战方案。

  3月15日凌晨4时,全队人员出发前往火场。按火场前指部署,九龙大队尖刀排先行到火场阻击明火,水泵组架设水泵跟进。

  队员们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战术,沿火线边缘边扑打明火边开挖隔离带。队员们抓住火场无风的有利条件,超强度连续作业,下午1时,整个火场实现合围。

  队员们吃了点干粮短暂休整后,从水泵组架设的20号机水囊处,背水继续清理靠近边沿的明火。

  3月16日,九龙大队创纪录地架设了29台水泵,直接进入火场清理余火,下午3时左右整个火场无明火、无烟点。

  4月4日火警再次响起,全队人员又一次精神抖擞地开赴烟袋镇挖金沟火场。挖金沟火场位于悬崖顶部,前指和大队把安全放在首位,一再强调不得蛮干冒进,必须科学扑救。

  4月5日凌晨4时,队伍在熟悉当地地形的向导带领下,沿着陡峭的羊肠小道像岩羊一样在山石间攀缘前进。到达山顶后,队员们采取多点突破分段阻击的战术,沿火线边挖隔离带边清理边缘火。分段作业完成后,队员们开始清理迹地余火,当日,火场就被控制下来,第二天便转入清理值守阶段。4月7日,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营区。

  4月8日,九龙县三岩龙乡因强对流天气雷击引发森林火灾,没有好好休整的全队人员闻令而动,赶赴三岩龙火场。大队长冮友发带领先遣分队先行到达火场侦察研判,发现整个火场多悬崖、陡坡,植被以易燃的高山栎为主,扑火作业存在一定难度。

  为了火灾扑救安全,队员们暂时放弃无作业条件的南线,由先遣队员前往扑救悬崖顶部向西北线纵深漫延的火头,剩余人员扑打东线悬崖下的下山火线。队员们快速有序地沿悬崖小路行进,3小时后队员抵达火场投入战斗。队员们顶着火烤忍着烟熏,迅速扑打明火开挖隔离带。

  4月8日下午1时,东南线火场因突刮大风引起爆燃,队员们快速有序地撤到了安全区域避险。

  4月10日,火场前指根据火场形势,安排九龙大队、雅江大队、康定大队,在火场东线架设水泵阻击下山火火线。森林消防道孚大队沿火场北线山脊砍伐隔离带,山背顶部往下最难的一段隔离带扑救任务又落到了九龙大队的肩上。全体人员毫无怨言地以最快的速度,边砍伐隔离带边清理地表可燃物。下午1时,悬崖底部突然爆燃,火线迅速越过还未砍伐的西线冲向山顶。砍伐隔离带的队伍按前指命令撤到了安全区域。

  4月11日,根据作战部署,九龙大队被安排阻击已越过山脊线北线的火头。北线火头位于海拔4000余米的绒古沟山,就算是快速强行军也需要4小时才能抵达火场。

  凌晨4时,队员们没有怨言,携带25公斤装备从营地出发,沉重的行囊没让队员放慢行进的脚步,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上只听见沙沙的脚步声。

  九龙大队坚决贯彻前指以水灭火的指示,尖刀班先行到火场边侦察边扑打火线边缘明火,水泵组随后架设水泵跟进。尖刀班架设了24台水泵,先往水囊储水后在就近的火线直接用水泵作业。随后,其他队员到达火场,不顾疲劳迅速投入作战,直到午后起风时段前指下达撤退命令,火线初步得到控制。

  4月12日,安全作业时段,队员们继续巩固北线火头。

  为了锻炼队伍的协同配合能力和联合指挥能力,甘孜州的几支地方专业扑火队协同作战,由丹巴县专业扑火队、道孚县专业扑火队负责架设水泵,康定县专业扑火队、雅江县专业扑火队协同配合九龙县专业扑火队处理森林消防队伍作业区顶部的火场,此次作战各支队伍配合默契,作战奋勇当先,联合作战效果明显,在作业安全时段将火场所有烟点处理完毕。本次作战对于创新一线指挥模式,联合作战队伍间的协同配合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和尝试。此后火场全面转入清理余火烟点阶段。

  在此次火灾扑救中,九龙大队受轻伤和生病的队员不在少数,但是没有一个人请假退出,大家带伤带病坚持战斗。每天回到营地,大家脸上的烟灰和汗水混杂成“烟熏妆”,看不见疲惫和失望,露出的都是自信微笑。

  “击不垮、打不烂的钢铁队伍”信念在九龙大队中传承,他们深深地热爱着家乡的青山绿水,热爱着森林防扑火这份职业。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再部署 下一篇:保护“拉萨之肺” 拉鲁湿地开展防火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