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高原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 西藏日报
  • 2021/01/05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西藏自治区始终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持之以恒地绿化国土,科学推进新时代的林业工作,不忘初心,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两条主线,严格保护和修复森林、湿地、荒漠植被和生物多样性,大力推进林草重点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已到位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约202亿元,稳步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守护好高原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努力建设美丽西藏,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造林绿化任务624.05万亩,全面完成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46.7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新起点开启新未来。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林草局作为我区国土绿化工作的“火车头”,将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吴维。

吴维说,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支持配合生态安全屏障规划中期调整工作,将“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好林草生态保护政策,做好林草重大政策的落实和争取工作。并争取“十四五”期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45%以上,林地保有量稳定在1746万公顷等。

吴维表示,“十四五”期间,自治区林草局将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步伐、提高林草资源质量、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等,全力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要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拉萨市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程为依托,争取新增防护林体系建设规模,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步伐。以创建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为载体,加快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群。积极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切实保证绿化用地。

要努力探索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强重点地区防沙治沙工作,加强对退化草原的修复工作,通过实施围栏封育、退化草原补播、禁牧等方式,广泛选用优良品种和乡土树种,力争国家发改委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防沙治沙建设内容。着力解决拉萨周边、山南江北、阿里狮泉河镇风沙危害问题,全力推进七市地退化草原修复治理工作。

要全面落实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建立天然灌木林禁伐制度和采伐行政许可制度。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切实做好使用草地资源的审批工作。对国家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国际和国家重要湿地、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内符合政策的湿地实行红线管理。全面加强、重点加强玛旁雍错、羌塘、拉鲁湿地、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雅鲁藏布大峡谷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宣教设施建设和监测体系建设。构建以自治区以上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为主体,市地、县级保护区为补充的林业自然保护体系。

要全面深化林草改革,加快推进林草长制,探索推进国有森林资源特许经营,发展林草种苗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特色林产品加工业。在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坚持新造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采取家庭承包等方式,将新造人工林地家庭承包经营权落实到户。同时,要深化苗木生产销售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国土绿化乡土树种使用率、造林保存率低等问题,并积极发展林业特色产业等。


上一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 下一篇:“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