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林高等级公路预计7月底通车

  • 本站编辑
  • 2015/09/11

【字体

发布时间: 2015-06-18 16:44:14


    巴宜特大桥

    历经两年时间建成

    6月中旬正值林芝雨季,每天都会时不时地下一场小雨,但并没有影响拉林高等级公路各标段工人施工。6月12日上午10点过,刚下过一场小雨,巴宜特大桥上的工人们在桥面上忙着铺设沥青。“巴宜特大桥横跨尼洋河,是拉林高等级公路林芝段最大的一座桥,历经近两年时间的建设,预计7月底达到通车条件。”中铁二局拉林公路一分部书记助理阳爵林告诉记者。

    黄灿灿的油菜花,郁郁葱葱的风景树,拉林高等级公路在如画般的风景中尽情舒展。记者在拉萨去林芝的路上看到,每隔一段路程就有大型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

    16日上午,小雨刚过,尼洋河两岸云雾缭绕,巴宜特大桥横跨其间,施工人员正在桥面上施工。“林芝段起点在巴宜区真巴村,终点在工布江达县,全长1.74公里的S型巴宜特大桥横跨尼洋河,是拉林高等级公路林芝段最大的一座桥,历经近两年时间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沥青铺设工作。”阳爵林介绍说,跨尼洋河巴宜特大桥是项目重点工程及关键控制性工程,现已进入收尾阶段。

    拉林高等级公路分为林芝段和拉萨段两段进行同步建设,两头先期开工建设,全线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规划设计、分段实施的原则,设计速度为80公里每小时,路基宽度24.5/21.5米,双向四车道。据了解,目前,拉萨段和林芝段都已完成总投资的90%,路基、桥梁、涵洞、隧道已完工,基建主体工程将于6月30日前完成,绿化、交通安全设施、机电等附属工程将于7月30日前完成。

    米拉山隧道

    面临多项技术难题

    拉林高等级公路林芝段指挥部综合协调办主任何东学介绍,因为高原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拉林高等级公路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技术难题。不过,在各分段指挥部的努力下,结合内地修建高速公路的经验,并不断探索适合高原环境的技术措施。

    比如,路面在低温条件下开裂、基层反射裂缝造成路面密集性或大面积开裂等问题,是我区公路建设面临的技术难题。为此,我区成立了拉林高等级公路路面防裂技术科研组,科研组加大了新科技、新材料的攻关和应用,反复试验,收集了大量数据,并在拉林高等级公路首次推广应用了路面防裂基布,有效防止了路面开裂。

    此外,修建米拉山隧道是拉林高等级公路项目施工难度最大的路段之一,由于地处高海拔、高寒地区,空气稀薄,气压低,自然条件和地质条件恶劣,且面临着围岩变形失稳、突泥涌水、施工通风等诸多工程技术难题。经过长时间的前期准备,4月29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米拉山隧道左幅正式进洞开挖,标志着米拉山隧道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两级”监理

    确保公路工程质量

    何东学介绍,拉林高等级公路全长约409.2公里,建成后拉萨至林芝通行时间至少节约3个小时以上。目前已开工建设的有218公里,其中林芝段152公里,拉萨段66公里,两段都在加紧施工,可以说7月底通车在望。

    林芝素有“西藏江南”的美誉,生态环境优美,一旦被破坏,恢复起来相当困难。因此,施工方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生态环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保护施工沿线的古树和其它珍稀树种,防止对古树造成损伤。坚持“不破坏、少扰动、多恢复”的原则,严格按照自治区环保厅批复的料场取用地材,杜绝施工过程中人为破坏环境的行为。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拉林高等级公路按照标准化施工的要求,特别注重新科技应用、严格质量要求,做到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全过程跟踪检测、全过程跟踪监督检查、全过程跟踪监理,并采取“两级”监理,设置总监办与驻地办两级监理机构,对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全面把控。(刘庆顺)


上一篇:西藏农民“沙中取金”年入360万 下一篇:西藏米林和四川石棉森林火灾已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