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 中国林业网
  • 2020/09/21

【字体

    9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传达国家森防指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春夏季防火工作情况,安排部署秋冬季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站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积极主动适应新体制,强化防灭火一体化理念,加强与应急部门、公安机关的协调沟通,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要认真吸取四川凉山两次“3·30”重大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防止伤亡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一要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消除定点看护盲区。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隙全覆盖责任体系。二要强化专项督查,及时排查隐患漏洞。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的明察暗访。要特别做好城乡结合部森林防火工作,在林区与城乡结合部的村屯、居民点、林场、贮木场和油库等地段,开辟防火隔离带,清除防火隔离带内的可燃物,彻底切断家火连山火的途径。三要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第一道工序。四要强化新技术应用,提高科技支撑水平,加大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全面推广运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组织开展雷击火监测预警课题科技攻关。五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项目和机构建设。要抓紧协调落实中央下达的森林草原防火行政编制,切实加强林草系统防火机构和管理队伍建设,确保专编专用,进一步健全林草部门防火组织体系。六要强化应急措施,确保扑火人员安全。进入防火期的省区要及时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地方专业防扑火队伍要适时靠前驻防,做好物资储备,加强值班值守。

  会上宣布“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河北、内蒙古、福建、广东四省区在会上作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经验交流。


上一篇: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高防灭能力水平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发生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