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组织“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强国征文活动的通知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0/08/03

【字体

各地、市委宣传部,区党委网信办,区教育厅,西藏日报社、西藏广播电视台: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中宣部领导同志要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拟于7月下旬起面向全国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活动。按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我区做好征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征文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人民群众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切身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大力弘扬。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亟需进一步凝聚爱国之心、弘扬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特别是在我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心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在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下,西藏各项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正在与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全面小康社会,西藏各族人民永远铭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深切体会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制度好、祖国大家庭好,坚决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面向我区青少年的爱国报国强国主题征文活动,旨在引导社会各界将应变局开新局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以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告白伟大的祖国、扬帆人生梦想,从小培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和情感。此次征文是与学生学业结合最紧密、最能反映学生群体精神风貌的载体,也是广大青少年学生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积极体验社会实践、充分展示创作活力的形式,具有坚实的学生群体基础,必将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二、精心组织开展好征文活动

各地市委宣传部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征文活动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抓实。本次征文活动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办,“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负责具体组织我区征文活动。西藏学习平台开设相关专栏,精选刊发征文,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优秀作品,并组织好我区的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各地市委宣传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对征文活动的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部门、学校、新闻单位和学生家长,积极支持积极征文活动,广泛发动青少年学生踊跃投稿。区教育厅要调动教育系统各方面力量,发动学校、教师、家长支持、帮助、指导学生参加征文活动,倡导学校集体组织参加征文,鼓励学生个人参与征文。区党委网信办要协调区内网络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全网推广强国征文活动启事、广泛宣传强国征文活动、转发西藏学习平台相关征文稿件,营造强国征文活动声势。西藏日报社、西藏广播电视台要适时报道征文活动开展情况,刊播优秀征文,为征文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表彰奖励

本次征文活动时间,自2020年7月27日起至12月15日止,具体投稿方式详见强国征文活动启事。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联合权威出版机构对各省区市推荐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若干优秀作品,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国征文”栏目展示并结集出版。对我区入选优秀作品集的作品、征文活动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将视情予以适当表彰奖励。


附件:“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强国征文活动启事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7月24日


附件


“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强国征文

活动启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成长成才等重要论述,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民族自信,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学习强国”拟开设“强国征文”栏目,以“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为主题,面向青少年征文。为做好西藏自治区征文工作,现发布启事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成长成才等重要论述,紧扣“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这一主题,以“个人”与“国家”、“个人”与“时代”的关系为视角,发动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征文活动。中小学生通过学习生活和所见所闻所感,抒发自己的爱国热情;大中专学生也可以通过参与社会实践、科研项目和所历所获所悟,抒发自己的强国志向,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时代新人,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进一步树立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坚定信念。

二、征文对象

西藏自治区大、中、小学在校学生。

三、征集时间

“强国征文”活动自7月27日至12月15日,12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拟组织优秀征文作品评选并公布结果。视读者参与情况,再按照通知要求决定此项征文活动是否连续开展。

四、作品要求

1、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富有思想性、时代感。

2、主题鲜明,内容真实,感染力强。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一般不超过5000字,中小学生作文篇幅可短一些。

3、作品须为作者原创、首发,投稿者应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五、作品展示及运用

1、“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开设“强国征文”栏目,集中展示我区的优选作品,并开展评选表彰工作。

2、“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每日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部分优选作品。

3、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评为优秀的作品,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结集出版,西藏学习平台视情予以表彰奖励。

4、对征文活动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西藏学习平台将视情予以适当表彰奖励。

六、投稿方式及联系人

1、单位投稿。各学校投稿由各地市教育部门组织汇总,每周五集中上报一次,时间从7月27日至9月30日。

2、个人投稿。个人投稿可直接发送至电子邮箱。

联系人: 占萍 0891-6362003,13989905905

邮箱:xuexiqiangguoxz@qq.com


上一篇: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时间安排来啦! 下一篇:拉萨市重点整治机动车闯红灯、乱停乱放,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