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荒漠化防治经验联合国获赞

  • 中国绿色时报网
  • 2020/07/27

【字体

本报讯  7月17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由《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组织举办的“非洲可持续、稳定与安全部长级会议”。会议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举行,关注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会议重点讨论非洲国家面对环境退化、生态移民、社会不稳定等问题采取的措施和行动,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介绍各自防治荒漠化经验做法,探讨发展和构建合作伙伴关系。来自塞内加尔、摩洛哥、布基纳法索、加纳、荷兰等国部长出席会议。

  张建龙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受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建龙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治理成绩比较突出的国家之一。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已实现荒漠化面积连续3个监测期保持净缩减,年均减少2424平方公里,沙区生态逐步好转,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活动力不断增强。

  面对全球荒漠化问题,张建龙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保护好现有土地资源和生态资源,把防止土地退化和荒漠化作为重中之重。二是要因地制宜,采取符合自己的模式防沙治沙,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三是要将防治荒漠化与原住民利益结合起来,解决就业,消除贫困。四是要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在“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大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世界防治荒漠化合作。

  会议上,摩洛哥、塞内加尔、布基纳法索、中非共和国、冈比亚、加纳等国分别介绍了各自在面对气候变化、地区冲突与战争造成人口迁移、土地丧失等问题,表达了对实现安全稳定、可持续土地管理和绿色就业的强烈愿望。中国、荷兰、法国、欧盟、世界银行等国和国际组织介绍了各自在解决移民、恢复退化土地、带动绿色就业方面的经验与措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表示:“中国在防治荒漠化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为上百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通过南南合作分享经验,采取不同方法解决了人口迁移和土地退化问题,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会议上,中方代表介绍了中国防沙治沙与国际合作情况和库布其以政府支持、企业投资、民众参与的“库布其治沙模式”。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研究林草国际合作与外事工作 下一篇:全国林草科普微视频大赛征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