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0/07/27

【字体

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吴英杰主持

本网拉萨7月24日讯(常川 蒋翠莲 陈跃军)今天上午,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听取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总书记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深厚情怀。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工作措施,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坚持以防为主,深入开展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地震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预测预警,认真做好信息发布,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下决心推进装配式房屋提高抗震减灾能力。要组织各级各部门专业人员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指导防灾减灾、隐患排查工作。要加强旅游景区景点、道路交通和校园安全,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避险意识。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把防汛抗震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各类市场主体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应有贡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携手并进、共同发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足用好用活国家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坚持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研究制定更加优惠政策,大力实施“八大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要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企业家要发扬优良传统,增强爱国情怀,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要加强对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职工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障。要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与贯彻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和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共产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编写一批通俗易懂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材,教育引导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培养爱国主义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深刻认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断增强各族少年儿童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感、自信心。要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培养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气神。要发挥好学校各类文体设施的作用,利用寒暑假期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少年儿童影响和带动家人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坚持分类指导,统筹城乡少先队工作,进一步加大基层少先队工作力度。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和社会要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支持,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共青团要带领少先队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要坚持外防输入,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接好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和质量。要扎实做好“三农”工作,进一步延长农牧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确保农牧业提质增效。要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积极推进青稞增产、牦牛出栏等产业发展,加大对建材、饮用水、皮毛等地方原料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城郊旅游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提升城郊旅游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进一步刺激区内消费。要加强总体设计,优化产业布局,组织开展产业回头看,避免产业同质化现象。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做好纾困工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要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川藏铁路、三大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受益。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加快各领域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要加快边境地区建设,切实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加强各项民生政策宣传,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工作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狠抓既定维稳部署落实,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以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优异成绩给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上一篇:时政微视频丨八次考察 习近平东北振兴“方法论” 下一篇:吴英杰在督导检查脱贫攻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时强调 切实把质量作为第一位要求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