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今年飞播造林实验抛撒种子近120吨

  • 西藏商报
  • 2020/07/03

【字体

  6月9日上午,西藏2020年飞播造林试验飞行作业在拉萨市正式启动,这在西藏尚属首次,将填补西藏无飞播造林的历史。经过20天,490架次,共计130小时的飞行作业,西藏完成了今年的飞播造林实验作业。

  今年6月9日,西藏正式启动2020年飞播造林试验飞行作业,这也是西藏首次开展飞播造林工作,填补了西藏无飞播造林的空白。7月1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经过20天,490架次,共计130小时的飞行作业,目前西藏已经全面完成了今年的飞播造林工作。

  据了解,今年设计的播区位于拉萨河城关区南北山地下部、拉萨河流域下部、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北岸河谷沙地。“各播区相对高差较小,地势开阔,净空条件良好,各播区植被总体覆盖度适中,适宜飞播造林。”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拉萨、山南两市5县(区)9个飞播作业区21.77万亩的飞播任务,共抛撒沙棘、锦鸡尔、砂生槐、臭椿、花棒、沙蒿、沙打旺7个树(草)种119.3吨。

  西藏自治区林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等到10月份会开展相关的监测工作,到时候才能得到答案。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是首次进行飞播造林试验,接下来会紧抓监测等一系列工作,希望能形成一套符合西藏实际的技术措施。这次如果成功,对于加快西藏国土绿化进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此前采访中,陕西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魏如凯也表示:“总体来讲,这次播区的植被、土壤、水热、地形条件以及宜播面积率均达到了飞播造林的要求。现在是雨季,在水量充沛的情况下就能发芽,提高成活率。如果今年飞播的成活率能达到20%,就算成功。”

上一篇:退耕还林还草20年:绿了山川 富了百姓 下一篇:区林草局“七一”系列活动之三——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