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湿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 西藏
  • 2020/07/03

【字体

  湿地和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自然生态系统,被喻为“地球之肾”,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强大,尤其是在净化空气、降解污染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近年来,山南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维护湿地系统生态平衡、改善湿地功能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出发点,扎实开展湿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湿地不仅是青藏高原的“物种基因库”和重要的氧气补给源,也是发源于此的河流流域生态系统的重要“平衡器”和“调节器”,在构筑我国生态安全屏障方面起着关键性作用。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当前,山南市湿地总面积达24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8.5万公顷、湖泊湿地12万公顷、沼泽湿地3.7万公顷、人工湿地194公顷,涉及4类13个湿地类型。截至目前,山南市范围内共有4处国家湿地公园:加查拉姆拉措国家湿地公园、曲松下洛国家湿地公园、琼结琼果国家湿地公园和错那拿日雍措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完成各投资150万元的琼结琼果国家湿地公园、曲松下洛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奖励中央财政补贴项目正在实施;完成投资2509万元的琼结琼果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项目的初设及前置手续工作;投资200万元和250万元的错那拿日雍措国家湿地公园、加查拉姆拉措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奖励中央财政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

  与此同时,根据《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关于自治区级湿地公园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年山南市还申报了两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全面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制定了《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自治区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的实施细则》。并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保护发展森林和湿地资源目标责任制的通知》要求,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已与各县(区)签订了保护发展森林和湿地资源目标责任书。下一步,山南市林草局还将完成各县(区)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保护发展森林和湿地资源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切实加强湿地公园日常管理,实行动态监管,在日常巡护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理并上报自治区林草局。

  将湿地保护与农牧民群众增收相连,促进湿地保护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是山南湿地保护的一大亮点。随着不断加大退化湿地的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力度,生态扶贫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山南市还积极推进湿地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工作。目前。西藏自治区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湿地,已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通过“金山银山”减贫经济效益与“青山绿水”长远生态保护效益的有机统一,河流纵横、湖泊众多、冰川雪山齐备的山南,将会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上一篇:为了家园更和谐更美好——山南市多措并举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综述 下一篇:区林草局“七一”系列活动之二——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