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印发《关于推进健康西藏行动的实施意见》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0/06/29

【字体

我区印发《关于推进健康西藏行动的实施意见》

2022年 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健康西藏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健康西藏行动(2020—2030年)》,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提升我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到2022年,基本构建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普及。到2030年,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得到有效防控,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预期寿命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实现,主要健康指标接近中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实施意见》明确了17个专项行动,提出了161项主要指标。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要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环境促进行动。针对妇幼、中小学生、老年人、劳动者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重点人群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4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和高原常见多发病,实施各疾病防治(控)行动。通过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中长期行动,在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下,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实施意见》强调,我区进一步调整充实健康西藏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强协作,研究疾病的综合防治策略,做好监测考核。同时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西藏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要完善支撑体系、提升行动水平,成立健康西藏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健全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财政及科技支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为健康西藏行动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将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激发群众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


上一篇:迎“七一” 感党恩 西藏体彩慰问1500名困难环卫工人 下一篇:本周西藏自治区中东部和南部降水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