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正式启动

  • 本站编辑
  • 2015/09/08

【字体

发布时间: 2013-07-02 18:08:05


      2013年5月13日,西藏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技术培训及调查工作启动大会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以下简称"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部分成员、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自治区林业厅各相关处室、厅直属事业单位、拉萨市林业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调查队员共86人参加会议。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业厅厅长雷桂龙作动员报告,阐述了开展此次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即将展开的调查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和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等4家调查技术支撑单位的专家对到会的调查队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为我区调查工作的全面推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8-2001年,我区开展了首次野生动物调查。与首次调查相比,本次调查具有物种数量更多,调查数据准确性更高,调查评估数据指标因子涉及面更广,调查方法更严格规范,更新的资源数据库系统更加便于操作等特点。

      我区高度重视此次调查工作,根据国家林业局的总体部署,从全国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全局出发,克服了我区条件艰苦、任务艰巨、资金不足和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于2012年成立了自治区政府分管副主席为组长的"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评审技术委员会",审定并上报了《调查工作方案》和《调查技术细则》,完成了文献的系统检索和查阅以及各地区的野生动物野外数量调查和资料收集工作并落实了调查经费。经过1年多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西藏调查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本次调查范围覆盖我区森林、灌丛、草原、草甸、湿地和高寒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内的陆生野生动物及栖息地。共确定专项调查物种44种,同步调查物种3种,常规调查物种153种。调查内容包括野生动物分布现状、栖息地等8项内容。全部调查工作将于2016年完成。


上一篇:日喀则地区全面完成2013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下一篇:阿里地区加大各类保护区建设力度努力营造美丽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