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巴扎西副主席在山南督导调研林业工作

  • 本站编辑
  • 2015/09/08

【字体

发布时间: 2013-07-02 18:01:55


2013年4月22日至4月2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边巴扎西副主席带领监察、环保、林业等部门对山南地区贡嘎、扎囊、乃东、桑日、琼结、错那、隆子、加查等县林业工作、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看望了林业、环保干部职工。


边巴扎西副主席在调研中深入田间地头、村庄农户,详细调研了解天然林保护、植树造林、林木管护、林业产业发展等情况。在贡嘎县森布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调研时,边巴扎西副主席针对示范园区所处的地理位置(雅江北岸风口)指出园区建设要加大防护林和农田林网建设,并根据该园区水利和土质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在不适宜种青稞的地方,要大面积造林、种草,以减少在长达5个多月的冬、春季风季扬沙。同时提出要保护好原有地表植被和表土,以防止形成新的沙源地。


在乃东县泽当镇结萨千亩人工造林示范区,边巴扎西副主席听取地区林业局的汇报后,详细询问了当地苗木价格、示范区管理、经营模式后,提出了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植树造林和林木管护:学习内地生态建设先进省区的经验,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鼓励和欢迎国内的一些大企业到西藏来承包荒山荒地营造碳汇林;在针对苗圃建设、义务植树、工程造林等长期缺乏有效管护资金的问题,可以考虑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浇水、管护和抚育,实现对天然林和人工林良好管护的正常运转,又增加当地农牧民群众的收入。


边巴扎西副主席非常关心林业产业发展情况,强调林业生态建设要与林业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包括林上、林下、林果、森林旅游及其它生物质能源发展结合起来,与农牧民参与植树造林结合起来,壮大和丰富林业产业发展内涵,使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真正成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使林业产业在西藏产业发展布局中不仅占有一席之地,而且逐步发挥主体作用,真正成为致富群众的民生林业。


边巴扎西副主席在与县乡领导、基层林业干部交流过程中,和与地委行署交换意见时,反复强调:西藏不仅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而且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安全是西藏工作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责任,确保生态环境良好是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四个确保"之一,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要充分认识森林和西藏生态的价值,碳汇交易是发展趋势,到那个时候,西藏森林巨大的碳储量和碳汇能力将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和优势。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使林业逐步发挥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两个主体作用。


边巴扎西副主席对整个山南地区的林业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山南地区各级领导对林业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广大干部群众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赞赏。要求林业部门认真总结山南造林和管护的成功经验,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宣传,并适时在山南召开植树造林现场会,在全区推广山南的经验,推进造林绿化步伐,为美丽西藏建设做出林业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自治区副主席边巴扎西到林木科学研究院调研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着手开展林业碳汇监测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