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主持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会议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0/04/09

【字体

吴英杰在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

齐扎拉丁业现庄严出席

本网拉萨4月8日讯(蒋翠莲 陈跃军)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区党委财经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贯彻实施意见,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姜杰、刘江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就2020年工作要点和相关实施意见进行了充分讨论,对有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吴英杰作了讲话。他肯定了区党委财经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我区财经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区党委财经委员会要发挥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保落实的作用,根据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要点,确保既统筹好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对接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等方面做好宏观设计,又结合实际,紧扣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稳就业、边境小康村建设、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抓实抓细抓具体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吴英杰要求,全区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巩固脱贫成果、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新征程,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一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及时跟进学习、用心领会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财经工作水平,推动全区财经工作健康发展。

二要坚持外防输入,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持续把外防输入的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防控工作,尤其要强化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要保持定力耐力,继续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项工作,对接好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持续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农牧民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加大贫困群众就业转移力度,确保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四要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要把促进边民脱贫致富和守边固边紧密结合起来,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进一步解决好边境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落实好边民补助政策,让改革发展稳定成果更多惠及边境群众。

五要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确保完成全面小康任务目标。要立足西藏历史进程和自身发展实际,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用更严格的要求让工作紧张运转起来、热起来、动起来,把资金更多地向“三农”工作倾斜,进一步加大对人口、公共资源等适度集中问题的研究落实力度,巩固好“金太阳”工程成果,做好农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及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以促进规模经营集约发展带动村容村貌整治,偏远乡村水、电、路、讯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大科技工作力度,壮大队伍、普及知识,为农牧业生产等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全面推进文化小康建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宣传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六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每年围绕一个重点组织地市县区取长补短、交流借鉴、现场考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各级党委财经委要牵头抓总、协调各方、全面规划;各级党委财经办要帮助基层发现解决问题,推动重大工作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为全区作出表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向群众学习、在工作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本领,成为学经济、用经济、抓经济的行家里手。

自治区领导多吉次珠、汪海洲、石谋军、张永泽、罗梅、张洪波和区党委财经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习近平: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下一篇:两部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