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铿锵玫瑰”真豪杰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本站编辑
  • 2020/03/11

【字体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也是砥柱、是战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工作者等,纷纷挺身而出,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英勇奋战在防控一线,撑起了疫情防控“半边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的巾帼风采。

两名“90后”女孩:

成长为抗疫的中坚力量

在林芝市巴宜区觉木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次仁边宗,是一个“90后”女孩。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次仁边宗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下班,没有假日,没有双休日,认真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和同事一起,与群众一道,守护着家园平安。保障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统计上报各类数据……一项项简单却又繁琐的工作,她每天都认真对待,丝毫不敢有所松懈。当地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亲切地称她为“最美格桑花”。

“想到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仍战斗在防疫最前线,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做这点工作不算什么!”

在波密县多吉乡卫生院,身为医生的“90后”女孩次珍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的那一刻起,不退缩、不回避,克服一切困难,在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值班,为每位来诊患者进行发热筛查。

面对疫情,像次仁边宗、次珍这样的一线女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她们冲在抗疫的前沿阵地,日夜坚守在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南山口检查站巾帼力量:

守好西藏的北大门

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安多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德吉和高压氧舱主任秋尼卓玛驱车出发,历经10个小时,来到了南山口一级检查站。

南山口一级检查站平均海拔3000米,平均气温达零下16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6.9摄氏度。该站是进藏的第一道关口,70%以上通过青藏公路运送的进藏物资都要经过这里。

疫情发生以来,德吉、秋尼卓玛和检查站民警一直坚守在检查站疫情防控一线,没有离开过一步。

安多县疾控中心多次提出让她们回去歇息一下,但都被婉言拒绝。“我们已经很熟悉这个工作了。如果现在轮换,很多工作又得重新开展。”“这里作为进藏的第一关卡,防疫位置十分重要,我们必须要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对来往的每一个人负责。”德吉和秋尼卓玛朴实的话语传递出坚定的决心。

“这下好了,人车通行速度就会快很多。”摸着崭新的设备,琼措长长舒了口气。琼措是该检查站的站长,也是站里唯一的一名女警察。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探亲人员、上班人员返藏,检查站车流人流陡增。为加快过检速度,民警必须全员上岗,除登记检查分流,大家还会全力协助医护人员开展体温检测。

为全力支持各检查站精准做好防控工作,自治区公安厅为全区部分一级公安检查站紧急协调配备了人体红外测温设备。

3月7日一大早,那曲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金巴带着设备和技术人员从800多公里外的那曲市出发,驱车12个小时赶到检查站。

看着安装好的设备即将发挥作用,琼措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这是‘三八’节最好的礼物!”

企业女员工:

挺身而出的“坚守者”

“虽然我们不能成为‘逆行者’,但是我们可以做‘坚守者’。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半边天’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全国巾帼标兵”获得者、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选矿一厂党支部副书记康富珍说。

在接到公司党委的指示后,康富珍主动带头,带领支部党员、团员、青年、妇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制订了疫情期间安全维稳及疫情防控排查值班表、疫情防控消毒方案,做到车间及值班室定时有党员开展消毒、卫生清洁及防控排查工作。

乔凤玲是华泰龙公司驻噶尔县扎西岗乡仁青林村工作队队长,是公司唯一的一位驻村女干部。

疫情发生后,乔凤玲和同事们一起,配合村“两委”班子对进出村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并对全村进行摸排;每天对村里的办公场所、卫生室、幼儿园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为村民发放口罩、消毒液、药品;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这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在村民的眼中却格外暖心。

此外,乔凤玲还通过个人渠道,自费从内地购买500个医用口罩,捐给乡政府和仁青林村,并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带头捐款,她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驻村干部,我必须冲在前面,这是我的职责。”

(记者 王珊 史金茹 谢伟 张宇 孙开远 张黎黎 见习记者 胡文)


上一篇:习近平考察火神山医院,看望慰问患者和医务工作者 下一篇:中国战“疫”时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