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林草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 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决定》

  • 昌都市林草局
  • 2020/03/05

【字体

3月2日,昌都市林草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加旭组织局在家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对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新冠疫情发生后,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作出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决定,林草部门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是保护野生动物的行政主管部门。近期,我局一是先后转发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紧急通知》及《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决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等9个,要求各县(区)林草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置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和疫病发生相关问题。目前各县(区)林草局已动员安排全市111个专业管护站、16万余名林草管护员24小时轮流值班,加强日常巡逻,严厉打击各类盗猎、偷运、售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二是加强执法和追责,积极组织局森林公安、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工作人员对市区内超市、菜市场、冻肉制品店、进行了检查,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销售肉制品。三是积极督促各县(区)林草局开展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日常监测、疫情防范及防控预警。


李加旭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决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决定》的学习宣传,形成人人参与保护,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良好社会氛围。二要依法加强监管,落实保护责任。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林草部门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护林员、野保员、生态岗位人员的作用,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决定》,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疫源疫病监测、野生动物救助等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要严格执法,严惩违法犯罪。森林公安局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滥捕乱猎、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要抓典型、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引导群众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人人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上一篇:萨迦县吉定村村委会主任平措次仁:“疫情不退,我不退” 下一篇:阿里地区以“四大举措”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